物理网博客
今日分享:同学们的一些学习咨询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4.01.02 1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书本

【问: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小球在中空的环状轨道运动,恰好能通过最高点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种情况是内外壁轨道模型,如果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则其运动到最高点时的速度为零(收到的合外力也为零)。注意这种轨道运动模式与单外侧轨道的区别。

【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问:动能定理如何用?什么时候用机械能守恒?区别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使用时要满足前提,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动能定理大多是在研究单个物体的动能变化。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