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高中物理要注意的若干事项
2014.01.02 1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习方法”是我们高中生的必修课,掌握了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学习才能事半功倍。物理的学习更是如此,同学们要积极主动的改进学习方法,培养科学的习惯。

在物理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书本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把这个月的卷子整理到一起,把错的地方归归类,依照知识点来分类分析。看看自己主要是在哪里丢分?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方面的内容?

学习应该讲求方法,可同学们要知道,学习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只探究方法而不去执行,只会越学越差。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