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适合自己的教育
2014.01.02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最早是老教育家陈鹤琴提出的。这句话从我个人的观察和教育界的实践,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其中,实践得比较好的是洋思中学,原洋思中学的校长经常说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教不好,说明我们老师没有找到教育的方法,从洋思的实践中,看到了这句话积极的意义。
一、对洋思的初步认识:
洋思中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联办初中,发展到今天全国闻名,能够从小到大,从土到洋,并从农村进入城市,在泰州市内建起了新的洋思实验学校。可以说洋思所取得的辉煌在于学校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但更主要的还是和洋思的当家人——蔡林森校长的艰辛努力分不开的,是源于蔡校长的教育智慧的艰苦实践。
认识蔡林森校长,是源自洋思的课堂改革,“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洋思教学模式就包含着蔡校长不凡的教育智慧。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怎样干好就怎样干,教什么考什么,堂堂清等都是非常好的教育思想和实践。
二、洋思的实践中特点分析
对于洋思的成功,有很多的看法,有人说洋思是政治标本,因为在泰州也只有洋思是成功的,也有人说洋思就是“死羊”, 把学生搞的死死的,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所以很多人并不愿意去深入,并不愿意去好好研究,去实践和感悟。但如果我们真的走近洋思,听听蔡校长是怎么讲的,看看洋思的老师是怎么上课的,洋思的教学模式究竟是怎么回事,或许我们会有很多的感悟和体验的。我们从洋思的实践中可以看到:
第一、以课堂为主阵地,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洋思深知,提高教学质量主要靠课堂,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而我们课程改革的主阵地也是课堂,在课堂上就是要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所谓“先学”不是指预习,而是指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看书、练习、检测,让学生学会自学;所谓“后教”,不是指教师的教,而是指“兵”教“兵”,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让他们进行讨论,更正、弄懂为什么;最后教师略加点评,补充更正。教师教的内容不是教材,而是学生,是学生不会的地方,教的方式是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要尽可能让多数学生发言,老师只讲学生不会的。教的要求不能就题讲题,而是要由个别到一般,引导学生找到规律,要让学生知其所以然,要指导学生学会运用,要讲清楚运用时注意些什么,让学生举一反三。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要对学生鼓励、督促,要尽可能发现并把学生自学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所谓“当堂训练”就是让学生当堂完成课堂作业,充分利用好课上的时间。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成为了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指挥者,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全过程是让学生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抓住了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提高了教学的效益。
第二、充分发挥了班级集体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从西方引进的班级授课制是和当时的工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需要的是整齐划一的模式,但在今天,当人家已经趋于小班化和个性化发展的时候,我们由于国情的缘故,还在进行着大班化教学的模式,我们的老师还是一个对付好几十个,没有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所以,我们自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惑,也存在着我们所说的所谓的“差生”,我们很多老师感觉教的好累。而洋思的教学模式告诉我们,在教学中,要发挥学的好的学生作用,用“兵教兵”的方法,会的教不会的,不会的请教会的,体现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实际上就是发挥了班级集体的作用。其中的“三清”,即: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洋思也是利用学生干部来相互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来实现的,这样既锻炼了学生,也解放我们的老师,让我们的老师们有时间脱开身来进行备课,学习和充电,也有时间来提优补差,进行个别辅导。
第三、能够善待每一个学生。
从洋思的教学模式以及相配套的一系列做法来看,洋思能够善待每一个学生,能够民主、平等的来对待学生,不是老师一个人的力量去教育学生,而是运用教师集体的作用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学校无小事,育人是大事。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理念。具体做到了能善待每一个所谓的“差生”,真正面向全体学生。洋思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把温暖送给每一个差生,对他们真正的关心:最好的位置,最体贴的语言,在坚持的“三清”的过程中,让“差生”不仅学好知识,而且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素质,同样,也使“差生”有自学的能力,为将来发展打好基础。流生很多都是差生,记得蔡校长讲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是象抓“计划生育”那样来抓学校的流生的,因为 “计划生育”是一把手工程,学校教学的很多问题就是学生的问题,教育好他们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将来他们都可以在社会找到相应的角色,因此,发挥行政、党员和骨干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关心好每个学生。
三、洋思给我们的启发
洋思课堂教学模式和蔡校长的教育智慧,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热我们看到了一定要相信学生,依靠行政和教师,贵在长期的坚持。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是非常好的理念,每个学生尽管有差异,但经过教育,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进步,进步了就是好,家长就会满意。好不仅包括学习成绩的提高,还包括良好的习惯的养成,自身素质的提高等多个方面,具体表现就是不分快慢班,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教师上课起点是后进生,重点也是后进生,学生一定能够教好,个别没有教好,是因为方法不正确,教师有失误,教师没有找到教的方法。一定要相信学生都能教好,这个信念是前提,是根本。要相信差生能变成优生,差校能够变成优校,你只有相信这一条,才能做到这一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体现了丰富的人文关怀,是教师自信心和责任感的体现。
洋思创新和发展了自己的教学模式,这是蔡林森校长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和自己的教育经验,在遵循教育规律和本质的基础上实现的。去过苏北支教的老师都知道,当地学校学生学习的时间不能说不长,他们的老师也不能说不敬业,但当地的教育质量不见得比我们好,除了硬件方面的问题外,关键还是师资的差别,是人的差别,许多老师的学历是不合格。所以在洋思发展才初期,老师上课要么讲不出什么,让学生大量做题,题海战术,要么“满堂灌”填鸭式教学,大量题目在课外做,浪费了学生宝贵的时间,因此,洋思也就摸索出了自己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
比较我们的教育,应该从四个方面来改进,即推进“四优化”:优化常态课堂,精讲多练,提高课堂的效率;优化作业,注意作业对课堂学习的巩固作用,不在多,而在精;注重提优补差,个别辅导,让好的学生吃得好,让差的学生能够消;优化考试,发挥好考试的激励作用。
我们要学习别人的,但千万不能照抄照搬,东庐也好,杜郎口,洋思,后六中也好,我们应该学习,但主要是把他们的实质学好,把他们的精髓学到手。否则,只能是热闹一阵子,因为每个地方的文化是不同的,各个学校的发展都有适合自己的文化土壤,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你甚至找不到第二所这样的学校。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可以学习,相反,我们应该大力的来学习,成功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我们应该寻找适合发展自己的元素。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根据校情,结合本校的实际,来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否则,不仅不能够学好,相反,我们很有可能把自己好的传统丢掉。而且,由于你是跟在人家的后面,是永远不可能去超越的。要学习就要静下心来,就得好好的研究。
经验也好,模式也吧,无所谓好与坏,唯有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