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追求“完整的幸福”成为生活的动力
2014.01.02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孟州市回民学校新教育试验总结报告;武荣平
各位新教育试验的同仁们!大家好!首先感谢领导们的信任,让我代表回民学校来做此次发言;同时,感谢新教育试验这次草根运动,让回民学校的师生走进新教育“精神家园”的共同体,一起追寻“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滋味。
一提起桑坡村,人们想到的是皮毛产业创造的数以亿计的产值,是人均数以万计的纯收入和人均汽车的保有量,而这些恰恰是许多桑坡村人的骄傲点。有些人就用坐拥的财富来定义人的才能,用拥有的金钱来定位幸福的指数。当我们的教师面对“浸润”着这种价值观的孩子和家长,当我们的教师面对着从洛阳、郑州等贵族学校“镀金”回来的学生,当教师的“知识就是财富的价值观”和一些拜金主义的价值观碰撞,当我们面对大部分的学生到了初中都已“修炼”到宠辱不惊,汤水不进的境界,我们可以想象回民学校教育将要引领的不是简单的群体,将要产生和产生过的不仅是思想上的简单碰撞。正是在这种教育现实面前,我们开启了回民学校新教育试验的梦想。
书香,是一种美好的感觉,浸润期间,必会获得心灵的宁静、灵性的萌发。书香校园是一种品味、一种文化,一种智慧。“建设书香校园”则是一种眼光、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一种精神。回民学校在行治刚校长的引领下,教师们怀着虔诚而执着的心引领着孩子们走上了幸福的阅读大道上,因为我们坚信阅读能改变人生!
新教育实验的四大改变是: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科研的研究范式。下面我着重从我校在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两个方面来谈我校的新教育试验进展。
一、加速教师专业成长,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成就教师追求幸福的力量。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回民学校以一次隆重的外出学习开启了教师们新教育的专业成长之路。那是2008年的冬至,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可是,为了能够聆听儿童阅读实验大师薛瑞萍的报告,回民学校的25名教师却在这一天用站在风中的毅力,书写着为了追求新教育而付出的辛劳与真情。
通过这次学习,我校的新教试验教师开始了对新教育有所理解。但具体怎样操作呢?怎样指导孩子们阅读呢?教师们深感自己的知识有限。在学校和教师的自我强迫下开始加强理论学习,从吉姆 崔利斯的《朗读手册》到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从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我们二年级了》、《书声琅琅的三年级》、《破茧而出的四年级》到窦桂梅、徐冬梅主编的儿童阅读指导丛书。然后再在实践中尝试,给学生推荐一些书目。实践使我们慢慢认识到光靠照搬别人的经验,教师没有很深的文字领悟能力和较高的文学素养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叶嘉莹的《唐宋词十七讲》和林语堂的《苏东坡传》等等又搬上了教师们的案头。这些教师以白丽萍、李黎娟、李晓红、和景玲、汤惠宁为代表,他们的阅读交流和新教育试验活动活跃在学校的北楼,有同志戏称那是我们学校“书香的北楼”。
不光是读书,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育随笔和博客的写作。李黎娟、宋晓莹、于晓等教师的教育日记一年写了三本,水天一色、绿手指、秋风凉凉等博友的博客发文都在200篇左右,水天一色更是以个人和班级的687篇博客获得了校信通第三届书香班级的荣誉称号。
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对于教师的课堂改革有条不紊的推进;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对于教师的专业书籍的阅读购买开通了教师购买图书学校报销的绿色通道;面对这一举措,有的教师笑着对行校长说:“你可小心我们读书上瘾呀!”。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对于教师的外出学习总是向上级申请更多的外出学习名额。当我校的教师和外来的教育专家的教育思想进行碰撞,当我们的教师欣赏到大师级的课堂,学习的动能把我校的新教育试验行动一次次点亮。当我和我校的马校长从海门学习归来,我们记住的不仅是:“杨柳乐音透心扉,川流缠绵品琴音。美妙怡情真境界,高超教法惊客心。”的诗意的碰撞,还有东洲小学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先进做法,还有他们建设书香校园先进经验。因为和我们一样是幸福完整教育生活的朝圣者。
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校结合建设高效课堂,结合六步教研扎将本校的名师打磨。不用说我校李黎娟老师可以诵诗的数学课,不用说她演绎的诗、书、音、画融合一体的艺术课。还有刘海霞、和景玲等老师用焦作市青年教师作课大赛的上取得一个个一等奖的殊荣,书写着教师自我成长的凯歌。
二、用新教育行动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成就学生追求幸福的力量
新教育试验的六大行动是: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双语口才训练,建设数码社区,构筑理想课堂;是这六大行动推动着我们学校孩子的成长。
“班级文化评比”是营造书香班级的重要活动。我们发动各班师生按照自己的班级学生特点布置自己的教室。让教室有书香、有诗书气息。“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是读书小明星”一个个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主题在评比中获奖,这一活动点燃了孩子热爱班级读书的激情。
“读写绘小报评比”是显示各班学生才艺的舞台。学生把自己的读书体会,好的段落、好的图书,都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展现给全校的师生。
“新教育作文大赛”是各班写作能手展示自我的舞台。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构思出巧妙的佳作,感动了别人也展现了自我。
“新教育诗词朗诵比赛”给热爱朗诵的学生表现的舞台,在这里孩子是自己的明星,让民族最美的语言为成长的人生喝彩。
这一个个经过精心组织的活动,贯穿了一个学年的教学。我们还利用较大的节日和活动月来开展新教育活动。“学雷锋活动月”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描绘三月的春风;“五一”我们为劳动者歌唱;“六一”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用诗歌赞美童年;“七一”我们用歌声歌颂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十一”我们用演讲、诗朗诵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行动,在教育思想与家长学生思想碰撞的同时,书香的动能才得以慢慢显露。六(1)班的买宇峰,一个曾经打过老师的学生,通过阅读和交流,现在的脾气也不再动不动就和人拳脚相加;五(1)的同学因为晨颂的演练,不但全班朗诵的水平大大提高,班里的马宁、丁一品、买冲等同学爱上了朗诵。因为诗歌的阅读,许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孩子,在《星星和蒲公英》的轻诵中,开始了悄悄的扶起摔倒的桌凳;四(2)班的张守鼎,一个作文写不了两行的孩子,在书香班级的创建中,不但学会了写博文,现在也是下笔千言的写作能手。四(1)班的丁爱辉,一个知错不改,无人愿管的孩子,也悄悄的爱上了读书,并且能告别十几分的学习水平。二(3)班的马健鹏,见人不理,上课不听,作业不写,开展活动以来从阅读中学会了待人接物,学会了见人问好,学会了认认真真的对待功课、、、、、像这样,因为新教育试验而改变的学生还有很多。我真的只能赞美新教育试验润物细无声的行动。
值得欣喜的是,在阅读与不阅读的习惯碰撞中,在知识就是财富与金钱万能的思想碰撞中,追求“完整的幸福”的动能逐渐显现。上个学期一次成功的家长会后,在家长们关切下,桑坡村委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约15万元为学校每个班级配置了空调,为每个办公室和教室配置了饮水机,并免费供应纯净水。不但这样,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学习进一步关切,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行动地理解也多了许多。
我们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值得骄傲。但是,新教育就好比承载鱼儿的河水,鱼儿的眼泪只有河水懂得。请让我用新教育的目标,也是我校新教育的宣言结束今天的发言:只要行动就有收获,追求理想超越自我。谢谢大家。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