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本周一些典型的学习咨询与回复
2014.01.02 03: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用动量守恒定律来解题?】答: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是有前提的,其条件是整个系统在要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作用引起动量的“转移”。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用弹簧连接起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在这系情况下,系统整体的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答: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是有前提的,其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频率发生变化的现象。具体而言:当波源与观察者相互接近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增大;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