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澳洲学校倒闭揭示中国人的丑陋面目
2014.01.02 03: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点评:2010年初,几所澳洲私立学校相继倒闭,导致求学的千名学生无书可读,据调查,原因是受了黑中介的蒙骗,一心想走移民的捷径。这突出了两点:第一是中国人的侥幸心态根深蒂固。国外的体制并不像中国这般不唯制度只唯钱,一切遵守规则,按章办事。中国人妄想在国外也讲人情世故,是不可能的;第二是中国人坑害自己人的典型表现。黑中介一般都是中国人在办,而中国人又十分崇尚出外靠关系,以为自己人才可靠,结果上当受骗、欲哭无泪。这都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奉劝出国留学的孩子和家长,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按制度走,没有捷径的路会走得更顺畅。
留澳学生:“我两度遭遇学校倒闭”  
《环球人物》杂志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思羽
  2010年初的悉尼,街头巷尾都洋溢着新年的气氛。看着熙熙攘攘的行人,张灯结彩的街道,中国留学生赵亮(化名)却没有丝毫的兴趣。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国”。
  两个月前,赵亮所在的私立学校——莫瑞迪安国际学校一夜之间倒闭了,一同倒闭的还有其他4所私立学校。这让在那里求学的上千名中国留学生顿时手足无措,还有两周就要毕业的赵亮,就是受害者之一。回想起自己两年的留学经历,赵亮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当初留学是想移民
  早在读大学时,赵亮就与父母去过澳大利亚旅游。那里湛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清澈的海水深深地吸引了他,赵亮梦想大学毕业后能到澳洲生活。
  2007年,赵亮大学毕业,一心想出国定居的他,本可以申请去澳大利亚公立高校读研究生。可是,赵亮本科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不属于澳移民部门优先考虑的移民职业,如果就读与自己专业对口的研究生课程,将来也无法移民。“再加上我的英语成绩并不理想,四六级都是勉强及格,与公立高校要求的英语水平还有距离。” 赵亮说。
  正在一筹莫展时,一场留学推介会让赵亮发现了迅速移民澳洲的“捷径”。一家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不需要英语成绩,并且相对便宜的厨师课程。赵亮说:“当时他介绍,厨师、面点师等职业是澳大利亚的紧缺专业,在递交移民申请时会得到优先考虑。”
  赵亮心动了。“我想自己去澳洲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移民,读计算机研究生门槛高,学费又贵。读个厨师也就两年,等成功移民了,再换工作也不迟。反正我也不会真的去当厨师。”
  就这样,在预交了两年近两万澳元的学费之后,赵亮踏上了去澳洲的求学之旅,成了环球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我们只能任人鱼肉”
  2007年8月,赵亮到了澳洲。他发现,这里的学校和国内的高校差别太大了。没有宿舍,要自己找房子住。人生地不熟的他,在背包客旅馆呆了一个星期。“一个房间里住10多个人,每天晚上睡觉都小心翼翼地捂紧自己的钱包和护照,生怕被偷被抢。”没有食堂,不会做饭的赵亮啃了一个星期的面包。而像环球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私立学校,甚至连上课的教室,都是租用人家的办公楼。这些还仅仅只是开始。
  在慢慢熟悉了悉尼的环境后,赵亮开始打工来补贴生活费。“对男生来讲,洗车、餐馆帮厨、超市搬运工是最好的工作。可是学生签证只允许每周20个小时的打工时间。”为了多挣点钱,赵亮开始打黑工,没有保险,也没有合同。
  一次在唐人街,赵亮看到一个中介广告说只要交50块澳元,就帮你介绍轻松的好工作,直到满意为止。赵亮交了50块的介绍费,“结果好几个月过去了,没有一个电话,我才知道受了骗。”至于老板克扣工资,甚至拿不到工资的事情,赵亮更是见怪不怪。
赵亮说,打工的辛苦,自己在出国之前早有心理准备。可是,学校松散的管理和无法得到保障的教育质量,让自己实在很头疼。他说,西方国家的教育模式,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是自己最向往的。可是,在环球职业技术学院上课的一年,学校从未组织学生活动,没有学生会,没有课后活动,更没有传说中与澳洲本土学生的联谊会。自己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在一起的还都是中国同学,连交流英语的机会都不是很多。
  “另外,学校承诺900个小时的实习,也是有名无实。”赵亮说,学校让大家在租来的教室里做了一次西餐,就算是实习了;自己也从来没有在学校的安排下去星级酒店真正做过厨师实习;校方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地让学生缴纳实习费用、材料费用,如果不交就不让上课……赵亮说,“既然到了这里,我们只能任人鱼肉。有些同学不来上课,随便请个假,学校也不管。”他还听说过有些私立学校甚至帮助学生在课时和实习材料上造假。
  一夜之间无书可读
  赵亮在环球职业技术学院上了一年学。2008年10月的一天,他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通知他去某某地方办理登记手续,因为学校倒闭了。“我没缓过神,以为是什么人开玩笑,或者是诈骗的电话。等我赶到学校,看到门口站满了同学,才知道学校真的倒闭了。”
  这是赵亮和很多中国留学生压根没有想到的。事发后,经过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教育部门的协调安排,赵亮和一些已经预交学费的留学生们,被安排转学到莫瑞迪安国际学校继续学业。
  赵亮说:“当时澳洲教育部门的人还跟我们介绍,莫瑞迪安国际学校的信誉如何好,是多少年老牌的私立学校。我也上了这个学校的网站查过,还去学校的教室看过,感觉是一个不错的学校,才同意转学到那里。”
  然而,戏剧性的事情再次发生。2009年11月,莫瑞迪安国际学校甚至没有来得及通知学生,就倒闭了。“与一年前我经历的场景一样,像是电影情节,一夜间失去了组织。”他愤怒地对记者说:“这次我不能就这么算了,要讨个说法。为什么当时教育部门承诺得好好的,而学校说倒闭就倒闭了呢?”
  雪上加霜的是,虽然在澳洲教育部门的协调下,赵亮通过评估刚拿到了毕业证,但他已经无法依靠厨师课程的毕业证来进行移民申请了。2010年1月1日,澳洲移民政策开始实行新规定。厨师、面点师、发型师等专业不再属于澳大利亚移民局规定的“严重紧缺职位”,在申请移民时不再被优先考虑。
  赵亮说,如果再让他选择一回,自己一定不会再走捷径。他告诫跟他一样想移民的留学生和准留学生们,“一定要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移民“捷径”没有了
  记者近日从悉尼一份调查报告中获悉,留学产业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收益超过数十亿美元,留学生成了不少学校的摇钱树。私立学校的迅猛扩张,给澳大利亚留学产业留下隐患。澳大利亚著名的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近期也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澳大利亚如果再不对留学产业进行规范管理,很可能会影响到澳洲留学产业的整体声誉。
  从2010年开始,澳洲不但修改了移民政策条例,而且有了更为严格的专业技术考核制度。澳大利亚著名高校开始提高入学门槛,一般学校也开始收紧留学政策。除了要求留学生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外,学校开始对学生的专业背景,在国内的学习成绩提出新要求。例如中国留学生,非“211工程”(21世纪的100所重点大学)高校毕业的学生,要出示学位证和“清华认证”;要求平均成绩比“211”院校的学生高出至少5分,才有可能申请相同专业。
  一名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相对薄弱,对于西方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加上西方国家的社会形态相对复杂,因此,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普遍属于弱势群体,其正当权益经常受到侵害。所以,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时刻关注留学和移民政策,不要听信黑中介的话,移民的“捷径”不存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