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2014.01.02 03: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雷锋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树立起来的青年英雄,曾经影响了好几代人。虽说他牺牲时还不到22岁,但以他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却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播开来。大凡四十岁以上的人,没有不读过雷锋日记的,他的精神,他的活的思想灵魂,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还被一些中小学生接受。可见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
今天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两篇报道对笔者产生了影响。一篇是齐鲁晚报3月5日的报道,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7周年纪念日,即“学雷锋纪念日”。4日下午放学时,记者先后在济南两所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十五六位小学生。“你知道3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只有一位三年级的男生回答“基本正确”——“雷锋节”。其余学生大多回答“不知道”,更有两位学生分别回答“情人节”和“妇女节”。还有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告诉记者,雷锋是开飞机的,他开着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
另据同一天的重庆商报报道,今天是全国第十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昨天,记者在菜园坝火车站学雷锋,欲帮助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但出乎意料的是,10人中有8人谢绝帮助。
对“学雷锋纪念日”的“无知”和记者学雷锋遭拒,我们能责怪年幼的孩子和那些不需要帮助的乘客吗?不能,因为残酷的现实早已把“雷锋”这个名字从人们美好的记忆中渐渐抹掉了,只剩下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坑蒙拐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互不信任。
特别是时下一些年轻人,更是把学雷锋当作一种“政治笑话”,质疑社会现在“还有雷锋吗?”“雷锋就是一谎言,到现在还在用雷锋精神为特权集团树立光辉形象”、“不知道诸位看过雷锋日记吗?看过了你就知道完全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按照自己需要造出来的无脑机器人!”于是,有人对雷锋精神有无现实意义提出了怀疑。为此,笔者针对此观点想谈点个人浅见。
雷锋精神有无现实意义,首先得从为什么要学雷锋开始。学习雷锋,不只是学习他做好事那么简单,如果只从这个层面去理解,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要学习的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我国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写照,也是我党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它的实质是:忠于党,忠于人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曾对雷锋精神作了全面而精辟的概括,即“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精神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自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涌现出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起到了无可估量的推动作用。笔者所说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学习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理想人格。
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场坚定,爱珍分明;省吃俭用,乐于助人;公而忘私,勤于奉献;工作务实,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为落难的大嫂购买火车票,为贫困的战友家里偷偷寄钱。他省吃俭用,袜子补了又补,却把节约下来的钱用于支援灾区人民。他的身边时刻带着“针线包”,衣服破了自己补,还时刻为战友浆洗缝补。
雷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在他看来,“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人的整个身体关系一样。当人的身体受到损害的时候,身上的细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损害。同样的,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正因为如此,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为重,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所以,江泽民同志曾中肯地提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还有多少人能做到无私奉献?还有多少人能像雷锋那样“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党、对人民要忠诚老实,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在这个被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打下来的和平年代里,又还有多少人能记住过去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现在一切都变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被人当作政治笑话,他们可以大鱼大肉地吃喝玩乐,一桌酒席花上万儿八千也不心痛,因为那是国家的钱。“为人民服务”在某些领导眼里变成了为自己服务,为家人服务,为亲朋好友服务,却把“人民”弃之一旁。他们有时间赌博,有时间飙车,有时间泡妞,有时间进豪华餐厅,却没时间过问民间疾苦,解决民生问题。这是何等的悲哀!
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民族,没有榜样的社会是衰落的社会。如今有人认为雷锋已死,他的精神早已过世,学雷锋是“傻蛋”,“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按照自己需要造出来的无脑机器人!”那么请问,在学习雷锋的时代,为什么会出现“夜不闭户、道不拾遗”的现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融洽?这就是雷锋精神教化的作用。而现在,街头遭人抢劫、女人跳水自杀、老人摔倒在地,路人却当起了旁观者,这究竟是可悲还是可恨?
人人崇拜英雄,人人也都可以成为英雄。当你乘坐公交看着乘客钱包被盗你可以大喊一声,当老人遭人打骂你可以上前劝阻,当小孩不幸跌入水中你也可以帮助及时抢救……然而,当这一切在你眼皮底下发生时,你却做起了旁观者,甚至连最后指证的勇气都没有,这是何等的悲哀!中国的问题难就难在自己不做,还要指责社会,指责别人;难就难在当别人做出了英雄的举动,而我们却成了旁观者。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社会不良现象如同灰尘一般蒙住了人们的眼睛和良知,做了好事还反遭诬陷。比如南京小伙彭宇,因救一位被他人撞到在地的老太,最后却反遭老太诬陷,说他就是“肇事者”,法院最后还判决他赔偿受害人损失四万多元。
正是由于“彭宇案”的不良影响,才有后来的杭州老人当街摔倒无人敢扶的悲凉场面。“彭宇案”反映的不仅是道德水准倒退,而且是一种信任危机,是诚信的严重滑坡和失落。这就是笔者为何要呼唤“雷锋精神”回来的真正意义所在。
故此,笔者认为,社会越是进步,经济越是发展,雷锋精神对我们的社会仍有其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因为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人生崇高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时代人文精神的精华,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传播精神文明和弘扬先进文化的生动载体,是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重要手段,与我们所遵循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 勤俭自强、 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极为吻合。
我们总是说社会风气很坏,那么这种风气又是怎样形成的呢?作为社会关系总和的每一个人,我们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当我们埋怨社会风气如何不好时,我们又做了些什么?故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万丈楼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不从自身做起,不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不从教育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做起,这个社会好得起来吗?我们时下所缺少的就是对他人的正确理解,你我心中缺少了一份信任,人与人之间缺少了真诚交往。
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务实精神,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精神。
雷锋是时代锻造出来的英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文∕东方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