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学生多活动一些
2014.01.02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陆魁榜;我觉得我国现在的中小学校,学生的活动时间太少,学生的活动项目也不多,尤其是学生缺乏活动的主动性。这状况应该改变。要让学生多活动一些才好。
中小学校的课程,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为知识型的,包括语文、英语、自然和社会常识、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一类是活动型的,主要为体、音、美三种。知识型课程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主,学生则在座位上静静地听,除了头脑在积极地进行思维活动之外,身体的各部分是很少进行活动的。这种状态每天要保持四、五次,每次四十到五十分钟。活动型的课程虽然也要教师讲授一些相关的知识,但份量很轻,每一次讲课大抵在十分钟到一刻钟的范围之内,其余时间则学生随着教师的安排进行体育、唱歌或者绘画的活动。这种活动每天至多一次,一个星期也才四次。到了高中阶段,音乐课和美术课都终止了,只剩下两节体育课。
从中小学所承担的学习任务而言,这个课程安排是恰当的,合理的。但不能因此而只重视知识型课程,而忽视或轻视活动性课程,更不应该轻视和忽视学生的活动。
在许多中小学校里,乃至于在许多教育行政部门中,轻视和忽略学生活动型课程,轻视和忽视学生活动的情形是普遍存在的。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与学生活动有关的教学设施严重不足,很多学校都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和美术教室,没有风琴、钢琴和石膏模型等教学设备。体育场地十分狭窄,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都在同一块场地上,有足球场的学校十分少,很多学校没有标准的木质乒乓球台,而是用砖和水泥垒砌成的,数量也不足,以致一些学生下了课,便去争抢乒乓球台。一些活动器材学校也不能提供,要学生自行购买。例如一些乐器,一些棋类,以及乒乓球、羽毛球和球拍之类。另一个明显的事实便是师资的力量明显不足,专业课教师极少,大多为兼课教师,以小学阶段最明显。
学生活动被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在校时间很少。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仅仅七到八个小时,绝大部分是教授知识型课程的时间,没有多少可供学生活动的时间。自然,学生在校外还有空闲时间。但这些空闲时间却都在无意识中或者无意义中白白地流失过去,实在可惜。我曾经设想让学生全都住校,使学生能把所有的空闲时间,交给学校管理,能使学校安排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但这些设想能否实现,尚不可知。
当教师的人都知道,儿童、少年和青年,天性都活泼好动。思想和注意力都不容易集中,即便集中起来了,也坚持不久,比如说,三十分钟,四十分钟,至多五十分钟吧,过后,必须要让他们活动一下,以便把思想和注意力再一次集中起来,投入学习。所以在中小学阶段,不能缺少活动这一环节,不能不让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
儿童、少年和青年,他们中的一些人具有某种天赋的才能。例如有的人有一副好嗓子,有的人有一双修长的腿,有的人有两只灵巧的手,有的人说起话来流利快捷,象放机关枪似的,有的人善于思考,有的人长于想象,有的人有一定的组织才能,有的人则踏实肯干。个人的这种天赋才能,最初是不会被认识出来的。只有在某些活动的场合下才能逐渐地显现出来,才被人所认识。没有这种活动的场合,个人的天赋才能,也就被淹没了。所以我觉得,中小学校开展多种活动对于发现和培养人才是有特殊作用的。
中小学校各种有组织的活动,是向全体中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种思想品德教育是无形的,就象春雨润物一样,它比有形的思想品德教育课,由教师以说教的方式向学生进行品德教育要有效得多。其所以能够如此,就因为各种活动都具有向参与者进行思想教育的功能。拿一些运动项目来说吧,每一种项目都有一些规则和规定。篮球有篮球的规则,排球有排球的规则。足球、网球、羽毛球都是如此。参加这些活动的人,都必须遵守这些规则,服从裁判。如果违背了这些规则,就要受罚,严重的还会被取消参加该项活动的资格。经常地参加这些活动的人,会在无形中培养起遵守各种规则,(包括交通规则在内的各种社会规则)的习惯。
再举一个例子来说吧!学校里只有一张乒乓球台,来打乒乓球的人很多。怎么办呢?习惯的做法是,大家自学地排队。采取打擂的方式,依次上场,一局决胜负。胜者继续留作擂主,败者退出,继续排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这种秩序。经常参加这一类活动,自然也就养成了遵守秩序的好习惯。
有许多活动是集体性的活动,是需要许多学生共同参加的。象篮球、排球、足球等球类活动,又象合唱队、乐队、舞蹈队等文艺活动。篮球比赛每场有五名队员上场,还要准备几名替补队员。因此,一个篮球队至少有十名左右队员。排球队、足球队也是如此。合唱队、乐队、舞蹈队,人数多少虽然并无规定,但也不是少许几个人可以活动得起来的。在这样的一些集体活动中,最容易培养起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的荣誉感。也最容易培养起相互关心,相互配合的好习惯。
我认为,一所学校,在正常的上课教学之外,如果能在学生中组织起各种各样,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的活动,那就可以肯定,这所学校向学生所进行的思想品德教育是相当充分的。相反地,如果一所学校,只让学生上课读书,不开展任何课外活动,这所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一定是相当贫乏的。
然而,学校要开展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呢?
先从三门活动型课程说起。中小学生很喜欢音乐、美术、体育课。但课程表上安排学生的活动时间太少。不能适应学生爱好活动的特点。因此学校必须组织学生去参加这三门课程的课外活动组织。象爱好音乐的学生可以去参加歌咏队(合唱队)、器乐队(乐队),爱好美术的学生可以参加美术小组,至于爱好各种体育项目的学生可以分别参加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武术队、舞蹈队、象棋队、围棋等等。
除了上述这些与三门活动型课程有关的课外活动小组以外,也可以组织与其它课程有关的课外活动小组。例如可以建立气象小组,长期观察气象变化,建立饲养小组,养鸡、养鸽、养蚕等等小动物。建立种植小组,种植花草、蔬菜。还可以建立文学小组,奥林匹克小组,航模小组等等。上面提到的这些课外活动组织,在小学阶段,由于学生的年龄尚小,还没有独立活动的能力,必须在学校及有关教师的指导之下或者辅导之下建立并开展活动。进入中学阶段之后,随着学生们的年龄增大,活动能力增强,这些活动组织,最好由学生们自动来发起组织。即便有的要由学校或有关的教师出面组织,也应在组织起来之后,交由学生自己管理。要由他们制订出组织章程,选举组织的负责人。计划安排各种活动。这些活动组织一旦建立起来之后,就不要轻易让它散掉了。而应该让它一直坚持下去。为此就必须经常发展新成员,至低限度每个学期要发展一次。凡希望参加某一课外活动小组的学生必须自愿地写出申请书,要有原来的成员作介绍人,要经过全活动小组成员讨论通过,自然也可以自愿申请退出,对不遵守活动组织各项规定的人也可以劝退或开除。学生毕业离校了,不能参加活动组织的活动,但他仍然是学校某个活动小组的荣誉成员。一定要使这些小组活动成为一个人一生中不易忘却的记忆。
除了建立一些经常性的课外活动小组外,还可以开展一些临时性的课外活动。例如,发生日蚀,月蚀的时候,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观察,可以组织中秋赏月,重阳登高,也可以组织野餐和露营,这些都能够陶冶学生的心胸,活跃学生的生活,也可以组织学生去参观工厂,或者去参观猪场,鸡场和大棚蔬菜,或者去水库看鱼场。这样能丰富学生不少的生产知识。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听音乐,看电影,看电视录像。组织学生观看文艺演出,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等等。组织各种知识竞赛也是这种活动中的一个项目。有的同学厌烦喧闹的场合,愿意静静地坐在阅览室里,或者单独坐在僻静的地方,看着书报期刊,或者读着某部长篇小说,也是一种很好的活动。但要坚决反对学生去玩电子游戏机。它对中小学生的学习是有害无益的。至于上网,我没有上过,不知道它的作用如何。不过我觉得对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恐怕是不相宜的。对中学阶段的学生来说,也太早了点。
每一所学校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几场子比赛,象跳绳、拔河、乒乓球、象棋、短跑等等。要组织一些知识竞赛。这对于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有很大的作用。每个年度,要组织一到两次全校性的大活动,例如校运动会、校庆会,新年团拜会等等。对这些活动要作精心的准备,要向师生作宣传动员,要造成一种热烈的气氛,活动的时候,除了全校师生外,还要邀请教育行政的领导,学生的家长,以及学校所在地的知名人士参加。这对于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增加学生的荣誉感是很有作用的。
我在一九四九年以前读中级师范学校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文学研究社。五十年代初期,我在一所小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的时候,辅导过少先队中的一个文学小组。我不妨把这两个课外活动组织的活动情况作一点简单的介绍,或许对今天的一些中小学开展课外活动,有一点参考的作用。
我在师范学校读书时参加的一个课外活动组织叫九九文艺研究社。最初是九个同学在九月九日重阳节这一天商量着起来的,所以叫这个名字。接着就不断发展扩大,只要喜欢文学,作文写得好一些,本人愿意参加的都可以参加。但一定要有两个老社员介绍,要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通过才可以吸收入社。我是这个社成立了一个学期之后才加入进来的。文学社开展过两项重要活动。第一是每个社员每个月要交一篇习作。由担任学习股长的人收集起来装订成册,交到社员之间轮流传阅。社员阅后要在后面的空白页上写下自己的读后感。有赞扬的,也有批评的。其中大家认为是好的习作则用大张白报纸用毛笔抄誊下来,张贴在校门口的墙上,供全校师生阅读。一九四八年秋天,一位担任出版股股长的社员把社员中一些比较优秀的作品寄给报社,其中的一些还被报社刊载出来过。第二是邀请教师举办文学讲座。先后邀请了两位教师,主讲过鲁迅的《阿Q正传》和屈原的《离骚》。后来因为临近解放,没有发展新成员。老社员因为毕业离校,便在无形中解散了。我担任少先队文学小组辅导员时间只有一个学期。曾经开展过两次活动。一次是访问一位较有名气的诗人,请他向队员讲什么是诗和怎样读诗。一次是登上这座城市里一座古塔,从塔上看城市全貌。同时读了几首登高望远的诗。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活动在我和一些学生的头脑里都还留下了一些印象。后来因为学生毕业,我调离了这所学校,文学小组无形中解散了。
让学生多活动一些,其实是可以做到的,并没有太多的困难。尤其在一些物质条件,例如活动场地,活动器材,以及必须的经费较有保障的情况下,多开展一些活动就更容易一些,但现实的情况是:现在许多学校都不太注意这个问题,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几乎是放任自流的。即便有的学校组织了一些学生课外活动,也只是偶尔为之,恐怕没有几所学校把它作为学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列入工作计划中。一些学生厌学逃学未始不与学校生活单一枯燥有关。
造成这样的一种情况首先跟许多人的思想认识有关。这许多人自然也包括很多校长和教师在内。在他们看来,中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学好各种知识。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或是在家里,能用很多时间去读书,去做作业,能取得很好的考试成绩,便是好学生,就应该得到一些奖励。相反地,如果被认为是贪玩的学生,——那些爱好活动的学生,常常被认为是贪玩的学生——即便他们的学习成绩很好,也会有人惋惜,认为如果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去,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至于那些考试成绩很差的学生,就会把他们成绩很差的原因,咎于爱好活动的缘故。一些学校和一些教师不愿意开展课外活动,就是害怕一旦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别人会说这是学校开展课外活动的缘故。
其次是来自于领导部门的压力。这种压力的具体表现便是升学率。升学率成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高低的唯一标准,甚至有的地方行政部门级教育部门下达升学率的指标,要求学校达到。自然升学率只在高级中学毕业班学生升入大专院校,和初级中学毕业班学生升入高中和中专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小学毕业班学生是不经过升学考试便直接进入初级中学的,因此没有升学率。但是教育行政部门仍然有办法来评定各个学校的教育质量,那便是组织辖区内的高小毕业班的全部学生参加统一的毕业班考试,经过这种统一考试,各个学校高小毕业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为了追求升学率,追求统考的成绩,各个中小学都会采取各种各样办法和措施。而最普遍最容易采取的一项措施便是,少组织或是不组织学生课外活动,以便学生把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到学习上来。
最后,缺乏校外各有关方面的支助和配合也是一个方面的原因。让学生多活动一点,决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而是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相互支持和配合的事情。但现在这种支持和配合就相对的少,拿体委来说吧!开展学校体育运动,就是他们的一项职责。过去他们对此做得如何呢?我对实际情况不很了解,不好说得。但我以为,他们应该主动地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起来,在各个中小学校之间,组织各种体育单项或多项比赛,如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等。既对推动学校体育运动有好处,又可以发现有培养前途的运动员苗子。又如文化部门也可以与教育行政部门一起,组织中小学校合唱比赛,个人歌唱比赛,舞蹈比赛,美术比赛等等。这些活动我在五十年代曾经见过。可惜现在这类活动却很难见到了。
因此,我呼吁,让中小学生多活动一些。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