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学生关注教育规划纲要
2014.01.02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注:本文是2009年1月8日关于我国《教育发展纲要》征集建议于第一时间提交出的建议。并已发至建议征集组,看了2010年2月28日发布的经过修改的建议,很欣慰地看到有些建议和意见已经被吸收采纳,很有必要与大家共享和重温一下海外留学生关心祖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建议,虽然文笔幼稚,但是感情真挚,还望各位同行和前辈批评指正,但愿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大家多交流和讨论,共同办好祖国的教育事业。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
你们好!首先祝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叫张雷生,是一名在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主要研究韩国教育政策。非常感谢《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给我们海外留学生提供了这么好一个机会让我们向国家提出对于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想法和意见。作为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有义务有责任把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回报给国内相关部门,为进一步更好地改进各项工作开展和政策决策提供参考意见。我的内容主要针对“课题二: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和对我们的启示;课题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课题十九: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课题二十四:促进教育协调发展;课题三十:教育对外开放”等领域相关内容,就我日常所做的几项研究成果来提出我的想法和意见。不当之处,请给位领导、专家、学者见谅!
此致
敬礼

“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为纲要献计献策”主题活动
海外留学生代表对于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几点建议
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张雷生
一、韩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发展趋势和对我们的启示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主要趋势,世界各国高校都在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以使其高校能快速融于国际高等教育的主流,缩小与世界其它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由于广大孩子和家长对于韩国国内教育质量的不满,导致了韩国学生大批海外留学。据统计,2004年海外留学生人数高达217,959人,占到了韩国全国总学生数的5.4%,而与此同时,外国人留学生数则仅占国内总学生比例的0.22%。面对如此鲜明而巨大的留学教育逆差,韩国教育部为了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提升韩国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吸引外国学生来韩国留学深造,以扭转因人才流失造成的留学教育赤字现象,改善因国内生源减少造成部分高校特别是地方院校基础设施闲置的局面。于2004年11月份人力资源开发会议上,颁布实施了作为国务会议《为了改善贸易外收支的中长期应对策略方案》一部分的“Study Korea Project”(留学韩国计划)。
① 举办海外留学博览会,帮助国内大学走向海外,扩大吸引外国留学生规模。为了提高韩国高校的国际知名度,帮助国内大学赴海外进行招生宣传,由教育部下属的国际教育院具体负责组织大学在国外召开留学韩国博览会。扩大韩国国内大学的海外宣传、了解外国教育市场信息、增进与国外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吸引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加强人员交流和合作研究;鼓励与外国大学联合开设共同课程,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帮助国内教育机构在国外设立海外分校促进国内专业与外国教学资源的合理接轨;大幅扩大政府邀请公费留学项目规模,计划由2005年的217名扩大到2008年的1000名,进而扩大到2010年的2000名;,放宽办学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使自费留学生规模到2008年底达到5万名。
②扩大学生交流,完善学分互认制度。增加全英语授课课程和“对外韩语”。
为吸引外国留学生来韩深造,扩大学生间的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每年评选13所大学提供4亿韩元(约合40万美元)资助,鼓励高校增设全英语授课课程和“对外韩语”课程。从2005年起,韩国教育部每年选拔5所大学,分别提供4000万韩元(合4万美元)资助,鼓励学校增加外语授课讲座及外籍教授比例。2008年,政府资助金额扩大到20亿韩元(合200万美元)。2007年12月修订了“国内大学与外国大学合作办学的有关规定”,放宽对在国外大学取得学分的认证要求,允许参加合作课程的外国学生即使不来韩国留学也可获得国内学位。
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改善高等院校基础设施。扩建外国人专用宿舍,增加医疗等方面支援,为留学生和外国专家出入境提供便利,扩大外国专家和教师规模。同时,建立与国际交流相关的综合网络系统,将大学评估、财政拨款与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情况直接挂钩,针对国内大学设立的海外分校建立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与驻外使领馆、国际教育振兴院等机构之间建立合作联网系统促进国际交流。
随着留学韩国计划各项措施的不断推进,有效地提升了韩国高校在国际高等教育市场的影响,近年来在韩外国留学生规模不断迅速扩大。2007年49,270名2006年对比增加了16,713名,尤其是,2007韩国语语言研修课程的学生数2007年高达14,184名,和2006年相比增加了78.7%。2008年49,270名2006年对比增加了16,713名,尤其是,2007韩国语语言研修课程的学生数2007年高达14,184名,和2006年相比增加了78.7%。外国留学生占整体高等教育机关本年度在籍学生数的 1.14%,呈现持续性的增加趋势,同2000年的3963名相比增长了10倍以上。尤其是从该项计划实施以来的几年期间,外国留学生增加速率尤为明显,充分说明“Study Korea Project”(留学韩国计划)在推进韩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