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玷污母爱的人最为丑陋
2014.01.01 18: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这个母亲节让人有些痛心,因为我在无意中看到一篇报道,说的是80后作家张一一因抵制“母亲节”而遭到全国网友的一致声讨,骂其“大逆不道”。
张一一是继韩寒、郭敬明之外第三位经常出现在新闻头条的80后“著名”作家,曾因状告中国足协、给著名主持人李湘写下“人类历史上最华彩的求爱信”、主持重庆卫视大型电视选秀“第一次心动”、质疑著名学者余秋雨、金庸等“大师”身份、枪挑王朔“回光返照”、剑指韩寒、郭敬明“走下坡路”、直言“丑陋的湖南人”等娱乐、文化事件备受社会各界争议。
时势造英雄。张一一想当“英雄”,却又把自己置于人们难以接受的情感对立面,顺时尚而行,倾潮流而动,逆传统而转,看似他个性的张扬,才智的发挥,且不懂得人世间还有真情大爱,以一个无知者的油滑腔调,断章取义,显摆摇唇鼓舌之能事,不合时宜地自作标新立异之“檄文”,歪曲历史,扭曲人性,自以为是,想以此臭名远扬。
张一一是湖南人,他的作品似乎不少,但我很少曲意逢迎,只是他的“丑陋系列”问世后,才开始注意到湖南还有这样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狂人。
“张作家”行文如何,有无价值,笔者不想多费口舌妄加评论,但对他写博取缔“母亲节”并借此玷污伟大的母爱,笔者与广大网友一样,心气难平。骂,算是抬举了他,只是想问:没有其母,何来这厮?没有伟大的母爱,何来生生繁衍的人类?莫非他是孙猴子从岩缝里蹦出来的不成?
随着与国际的日益接轨,起源于古希腊的“母亲节”于上个世纪末逐渐在中国流行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母亲节”这一概念,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国人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树有根,水有源,没有母亲,哪来我们?如此简单的道理,张一一竟冒天下之大不韪,于“母亲节”前公然在博客上发文:《“母亲节”应予以淡化或取缔》,质疑“母爱真有那么崇高伟大吗?”其“不孝”之举令人悲悯。
张一一的“不孝”,在于他标新立异地鼓噪“母爱从本质上是自私的”,并振振有词地从中国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进行论证,认为父母生孩子的出发点都很“自私”,农村生孩子是为了将来能光耀门楣老有所养,城市生孩子以张柏芝为例是为了套住丈夫稳定婚姻,“绝大多数母亲都只是下意识地为满足自己作为‘完整女人’的愿望,儿女不过是父母生理需求和家庭需要下的附产品,儿女都是被动的,不可抗的,因而对父母不必承担太多的责任”。
行文至此,张一一甚至把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通过掐死亲生女儿等手段一步步登上权力巅峰的个案放大到所有母亲身上来论证母爱的“自私”,并于文章最后颇是“欠抽”地表示,“儿女和父母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其实谁也不欠谁什么,儿女根本没必要迁就和盲从父母,‘母亲节’也一点都不值得推广和发扬”。
张一一这一番惊世骇俗的谬论,不仅笔者听后有如苍蝇堵喉——恶心,而且绝大多数网友也无法接受。有网友表示,“张一一母亲要是上网看到她儿子的这篇杰作,不知她会作何感想,会不会悔恨当初生下他!”“张一一,你没事就写点别的东西出来,没人怪你。你写东西是装你有文化还是有内涵?还是在学90后脑残与众不同非什么主流?”
无耻是无耻者的通行证。作为湖南人,我为湖南有这样的“作家”感到羞耻,尽管他喜欢冠以“作家”之头衔。以行文写“丑陋”之系列而洋洋自得的张一一,却不料是如此低劣下流之辈,连母爱都不懂的人,他还懂什么?说不定哪一天连生养她的母亲也会被他一脚踹弃,他根本不配为人之子。现在看来,不是湖南人丑陋,而是他这个“不孝子”最为丑陋!
母亲的伟大,就在于她博大的包容和无私的付出,有如包容天下万物的大地一般。不管我们把母亲比作太阳,还是比作月亮,都意味着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希望。在每一个中国人关于母亲的传统记忆里,我们不仅有跪乳、反哺之德,而且还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恩之情。今天,不管我们以怎样的方式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但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时刻擦亮珍藏在我们生命中的那盏理应长明的心灯。
写到这里,笔者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两年前汶川大地震中那个为了刚刚出世的婴儿而不惜用生命之躯保护孩子的动人情景;更不会忘记湖南涟源市伏口镇黄陈村农妇龙洪元为保护集体财产勇扑山火,导致全身重度烧伤,母亲吴银球为救女儿毅然从自身取皮为女儿植皮的感人场面……
问世间哪一位母亲不是为了孩子宁愿牺牲自己?就在笔者写这篇博文的时候,一位伟大的母亲形象又展现在笔者眼前。这位母亲叫刘莉莉,湖北汉口人,她的儿子笑笑仅一岁时就患上了血友病。这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出血,如果没有“八因子”(一种紧俏药物)的帮助,患者膝、踝等关节的活动严重受限,几近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刘莉莉为了孩子,十六年如一日地长期厮守在儿子身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花在治疗儿子的病体上,十六年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这是何等的令人感动。
可在张一一的“母爱真有那么崇高伟大吗”的陈词滥调里,他是中国唯一一个不懂得母爱的可悲之人。母亲的慈爱,母亲的坚韧,母亲的无私,母亲的付出,以至于母亲博大的包容,竟然在张一一身上看不到一点“人性的光辉”。在他的眼里,母亲只是“压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中国孩子身上的一座大山,母亲们挟此雌威倚老卖老,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地对自个儿家的孩子恩威并用发号施令。”所以,“父母是父母,我们是我们,谁也不欠谁什么,我们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真是可悲到了极致。
母亲十月怀胎,给了我们生命和希望,我们却不懂得去感恩,这是多么令人感到凄凉和可悲!看看现在社会中的某些怪异现象,母亲养育了孩子一生,有些做儿女的却不懂知恩图报,当母亲步入晚年,不是嫌弃就是赶出家门或者遗弃街头,更有甚者还把自己的母亲活活杀死。如果让张一一炮制的这篇博文得逞的话,那么,我们这个世界不知会变成啥样?
一个随意玷污母爱的人,我们能期望他爱我们这个社会和身边的人吗?丑陋的张一一,可悲的张一一!(文∕东方木)
附张一一博文:
“母亲节”应予以淡化或取缔
舶来节日“母亲节”即将到来,国人都慎重其事,据说很多花店的康乃馨早已被订购一空,几千年来,母亲之“赐予生命”、母亲之“无私大爱”被教化被渲染被发挥到淋漓尽致,然而,冷静地理性地想一想,母爱真有那么崇高伟大吗?
母亲,其释义是“亲属关系称谓的一种,是子女对双亲中女性一方的称呼。”几千年来,世界各国的文学艺术作品都对母亲极尽歌颂之能事,受此熏陶,母亲无形中成为压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中国孩子身上的一座大山,母亲们挟此雌威倚老卖老,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地对自个儿家的孩子恩威并用发号施令,虽然大多数时候母亲们的号令都是错误的,至少也是陈旧的,主观的,不适应新形势下孩子们发展态势的,并不可取的,但深受孔孟余孽毒害的中国孩子因为缺乏揭竿而起的理论依据,生怕背负“不孝”的恶名,故而有口难言,只好“打落牙齿和肚吞”恨恨地咽下一口接一口的恶气,宁可自己不开心不快乐,也要做一个取悦亲朋邻里的“孝子”,几千年的这种文化累计起来,于是乎,中国的孩子们一代比一代缺乏思想,一代比一代变得懦弱,一代比一代活得郁闷。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从不相信任何异端邪说的张一一先生穷多年之力研究,终于于近日发现了一惊天大秘密——母爱其实并不“无私”,更谈不上如何“伟大”,值此21世纪10年代我第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窗外阳光明媚,张一一先生心情大好,藏娇不如献宝,于是乎,张一一先生不惜将横跨两个世纪修炼得来、足以横扫诺贝尔奖的科研成果奉献于大伙儿色迷迷急火攻心的眼前。
从本质上说,母爱便是出于自私的,我上下五千年代代相传的“养儿防老”的文化精髓,便可客观地反映出一些什么,在我国广大的农村,生儿育女不过是本身不够强大、自知此生无望父母的一个精神胜利法,所以他们拼命地造人以图将来光耀自己,至少也可以“老有所养”;从浩茫的农村推而广之到繁华的都市,有一些母爱是措手不及的,因为一些贪图性快感的年轻男女对避孕有侥幸心理;有一些母爱是用来交换的,多少娇艳的娱乐明星,不过是所谓豪门的生子工具;还有一些母爱假了爱情的名义,张柏芝一个接一个生孩子的星语心愿,貌似终于让花心贼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她用生殖器暂时套住了婚姻的表面稳定,却实在难以预测可否套住浪子那一颗不停驿动的永远不羁的心。
再上而溯之到遥远的古代,以热播的《杨贵妃秘史》为证吧,杨玉环生不出孩子,所以她事实上掌控后宫,却只能做一辈子的“贵妃”,并不能在等级森严中越雷池半步,任凭你倾国倾城闭月羞花,究其本质,亦不过帝王的玩物和工具;杨玉环婆家祖母武则天虽真正当得起母仪天下,但她后来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是通过掐死亲生女儿一步步获得的,在足够的利益面前,母爱总会暴露出它脆弱的本来面目。
再追根溯源到远古,生儿育女不过是原始人群潜意识下生理需要的附产品,而到现在又何尝不是呢?哪个父母又具体地想过生出一个什么样的谁谁谁并对它好呢?在绝大多数时候,父母们怕莫都是恐惧于自己的老去,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母爱其实远不曾有歌颂中的那样伟大,过眼烟云、不可胜计的母亲之所以成为母亲,不过是为了满足她们下意识中做母亲的愿望,她们只是为了完成自己作为“完整女人”的一生,儿女们往往都是被动的,不可抗的,按照这个理儿,父母对儿女是有责任的,而儿女对父母的责任,本不应有传说里和习惯中的那样深沉。
对于父母,真的可以不必那么迁就和盲从;关于“母亲节”,更没有那么值得纪念和歌颂。因为,父母是父母,我们是我们,谁也不欠谁什么,我们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