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暑期生活面面观
2014.01.01 18: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拥有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让旁人羡慕之极。炎炎酷暑,机关干部、厂矿工人依然要每天坚持上班,一年当中,他们非常盼望五一、十一,可以集中时间休整,集中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哪怕只有几天时间,对他们也是件挺高兴的事情。连续几十天的假期,只有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才能享有。所以,教师更要倍加珍惜,不仅要休息好,还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
  经常有不了解情况的群众问我:当老师是不是很轻松? 你看,暑假一放将近两个月,寒假一个月,平时又过双休,一年才工作几天呀? 很多人对老师一年里有三个月的假期非常羡慕,但他们却不知假期对很多老师来说并不轻松:他们有的把假期看做“加油站”,有的把假期当成“充电期”,也有的把它当做休整期……
  许多国家的暑假时间较长也相对集中,目的在于让广大教师能够有一个调节身心,缓冲工作压力的机会。当前,不少国家都在积极提高对中小学教师素质的要求,所以教师利用时间较长的暑假进行学历进修和在职培训比较普遍。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将如期而至了,这既是学生的盼望已久日子,也是教师期盼的佳日。平日里紧张繁忙的工作把日子塞得满满的,放假了,老师们终于可以放松心情了,也终于可以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生活了。作为教师,应该认真考虑如何过好这个假日。然而,一些教师的暑假正在或即将被缩水,他们的暑期生活变得并不那么令人舒适。
  培训 一道永远完成不了的暑假作业
  “假期还没开始,接受培训的通知、安排是一个接一个。”某小学的李老师说,这个暑假他们的培训、学习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新教师岗位培训不少于两天,继续教育学习不少于两天,新教材全员培训三天,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四天,暑假政治学习至少两天,参加大专、本科函授的不少于一周,再加上期末的总结会、新学期的开学准备会,暑假真正属于教师的时间是没有几天的。
  另一位老师感叹:我本以为,暑假里可以好好的休息,在休息之余学些知识,扩大知识面,可是信息技术培训、普通话测试、继续教育培训……整个暑假排得满满的!而且这要钱、那要钱!唉,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能够的休息一个暑假!减负、减负!教师的肩上到底能载多重?
  “教师暑假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而提高自己水平似乎是一道永远完成不了的暑假作业。”一位女教师这样说。给教师布置参加培训这样的暑假作业并不是新鲜事。暑假里,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大都染上了“培训病”。对培训内容感兴趣的,专心致志听着;内容不对口的,也有买了张报纸坐到下课,混个签名的。许多教师对此很无奈。 这样的培训实在有点儿变味了!
  补课 我们也是受害者
  关于假期补习班,教育行政部门每年都要下一些“禁补令”,然而各种补习班“生意”依然“红火”。
  “谁不想休息?我们也是补课的受害者”。一位教师认为,这段时间媒体经常曝光一些学校利用暑假给学生补课,并且想尽一切办法应付检查,看到这些报道,心里会觉得很荒唐、很可笑,当然也很悲凉、很无奈。应试教育依旧保持强势状态是假期补习班泛滥的根本原因。
  对于学校来说,办补习班能获取“双重效益”。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假期补课的同时,还要向学生收取一部分“补课费”。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又能从中获得经济利益,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办补习班的社会机构和聘任的教师而言,主要是经济利益在起作用。
  招生 是学校生存的第一要务
  一位民办学校的数学教师认为,暑假就像一块“唐僧肉”,谁瞅着,谁都眼馋,都想上前咬它一口。去年,他们学校教师于7月20日正式放暑假。中间为阅卷、填写分发成绩单、集体学习时间。学校为了“巩固招生成果”,提前将学校起始年级和毕业班的课开起来,“既招之,则安之”,以防费尽心思招来的新生被兄弟学校挖走。好端端的暑假就这样被一头一尾掐去两大截。
  老师心想这剩下来的中间一段,可以保全下来吧。可别高兴得太早。招生是学校生存的第一要务,生源争夺大战“烽烟四起”。估计忙完招生,教师们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还得参加各种培训。军训,就放在这个继续教育后面吧。军训,有助于学生“收心”。再过一个月就是9月1日了,“暑假也完了”。
  假期要让教师好好休息
  教师们在辛苦了一个学期后,几乎是带着一身的疲倦进入暑假的。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工作,“能美美地睡上一觉”便成了最大的愿望,但彻底放松是不行的,有媒体对8417名教师健康状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健康占10.4%,亚健康占45.55%,重度亚健康占23.63%,疾病状况占20.42%。近年来,教师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腰颈椎病、呼吸道疾病是最常见的职业病,还有各种因工作劳累引起的失眠、抑郁等精神疾病困扰着教师们。一些教育专家指出,这段时间,教师参加一些知识、技能培训是很有必要的,但教育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教师的要求和愿望,让教师们学有所获。同时,各学校应最大限度地把暑假还给教师,让教师好好休息,调养好心情和身体,积极为下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但这几年的人事改革,弄得老师们人心惶惶,加上中国计划生育的普及,生源越来越少,导致教师编制偏多,所以领导们采取各种措施来压制,考试—考核—考评,看似公平公正,其实其中水分多呢?全凭领导们的心态给打分,导致工作在一线的老师被疏忽,常常是那些爱做表面工作的老师被领导器重……多数人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会给领导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不知道领导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结论,不知道自己下一年是不是还在这里工作,如果工作着,又在哪个年级,哪个部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又将面临着一个什么样的命运。
  目前教育界有这样一句”名言”:从高考到中考到人才招聘考试,哪一次不是考过来的,所以对我们教师的考核就是学生的考试。这句名言从校长会传到教师会再传到班会,所以考考考,真成了法宝,学生就成了这法宝的第一受害者。教师就成了学生和领导两头的”风箱”。真是苦不堪言!
  现在的教师是苦呀!校长是老板,但是他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主课老师成绩是第一位的,中考高考是试金石,也许给你的是二流或三流或不成流的学生但是要求你教成一流学生的成绩,而校长自己却是由教育局长逼着,如此一级压制一级,才不管什么什么真正的教育,只是把教育当成工具,校长升官谋财的工具,教师谋生的工具。用成绩来衡量教师,来决定教师下岗,这个办法真可怕。有一些教师就靠时间,没有新方法,把孩子的创造性给抹杀了,让学生机械的学习,学生没有自主性,可这样的教师成绩高。
  暑假,是我们休整、调养、放松的日子,也是读书、旅游、闲暇的绝佳时光。然而,近些年来,我们教师在暑假中的生活内容变得越来越复杂,有的生活内容甚至显得不太健康。
  在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里,教师到底应该怎么过?怎样做才充实有意义?一是调理身体。老师们在辛苦了一个漫长的学期后,几乎是带着一身的疲倦进入暑假的。在假期里教师需要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注意营养的摄入,同时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调配。当然,还可以适当考虑去外面走走,开开眼界。 二是重温亲情。教师工作时间把很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学校和学生身上,很少顾及家庭。一学期下来,难免会对家人有所欠。家庭是人生的避风港。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个贤惠的女人,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也有一个开明的男人,而任何一个成功男人和女人的后面都应该会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此时,我们不妨多花些心思在家庭上,多陪陪孩子,在父母跟前尽一份孝心,一家人享享天伦之乐。也可以借此给因工作繁忙疏于往来的同学、朋友、亲戚打打电话,或者一起喝喝茶,交流交流思想和情感。此外,更多的应是反思工作。我以为可以做好几个方面:
  一、广泛阅读教育教学理论著作,增强教育底蕴。教师在平常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由于事务繁杂,加上一些“应试”的约束,往往身不由己,抽不出时间来阅读教育名著和其它新课程改革方面的理论著作,不少教师虽然被称为“名师”、“带头人”或“骨干”,但这些荣誉往往沾染上“应试”的血腥味儿。总体上说,我国广大中小学教师缺少的正是教育教学的理论素养。所以,暑假期间,有志于在教育上获得成功的教师们,应当尽量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理论、政策等方面的书籍和文章,加深自己的教育底蕴。
  二、全面梳理自己教育教学思想,总结成败得失。教师在暑假才真正地从平常的忙碌中解脱出来,适当地放松放松大脑、调适调适心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但是,教师决不应该沉湎于此,玩物丧志。教师应当珍惜暑假这一段良好时光,将平常教育教学中的点滴体会和经验集中起来,形成体系性的成果来。比如写写论文或其它类文章,都是很有益处的。通过“写”,锤炼自己的思维,张扬自己的观点,放射自己的思想光辉。对教育教学的失误也应有所认识,发现不足就是进步,这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素质。
  三、认真制定今后教育教学发展思路,调整改革方案。总结是为了进步,为了提高。教师通过全面的总结和探索,有利于今后的持续发展。教师在暑假进行有益的总结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作适当的调整,确定明晰的研究和探索的思路。特别是对自己学生的未来成长要有全盘性、长远性的预见,制定出“因材施教”的培育个案,以保证学生今后的健康成长。
  四、与学生保持联系,开展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无假期,因为教育是一个持续不断、循环发展的动态过程。我们教师不能因为放假了,就把自己育人的责任也放掉了。我们应当把暑假看作是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的环节,在这个特殊的环节里不能重复正常的学期里的教育内容,而应该致力于学生视野的拓展、思维的发散、身心的愉悦、智慧的升腾。因此,在暑假里,教师应当与学生保持正常的联系,保持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情感的增进。可以预先布置一些社会实践课题,放手让学生自主地去到社会的汪洋大海中采撷闪亮的思想“浪花”,去勇敢地探求人生的哲理。教师可以家访,也可以约见学生;可以集中指导点拨,也可以通过网络疏通。
  五、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暑假期间教师可以全面梳理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总结成败得失,将平常教育教学中的点滴体会和经验集中起来,形成自己的体系性的“成果集”。也可写写论文或教学后感、教学体会等类文章,通过反思与总结,认识教育教学的不足与失误,锤炼自己的思维,张扬自己的观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有针对性地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作适当的调整,确定、明晰研究和探索的思路,为下学期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终于闲下来了,教师在暑假里适当地放松放松大脑、调适调适心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一个人当然有一个人的潇洒:网上冲浪、听歌、看电视、出游……平时紧绷着神经,难得有个假期,可以好好地休闲享受。可以去医院做个体检,可以去泳池游泳,可以走进厨房学点烹饪,买些山珍海味好好犒劳自己。   
  这样的暑假,教师过得心里踏实,过得没有遗憾!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