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实践新理念,做务实、开拓的校长
2014.01.01 18: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参加第二期小学校长新课程省级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阳信劳店第一小学张雪峰
10月21日止25日,我有幸参加了第二期小学校长新课程省级高级研修班,四天半的学习,共听取九名专家的关于新课程的报告,分别是省教育学院周卫勇主任、省教育学院李甲奎教授、教育部基教司教学处有宝华博士、济南市纬二路小学烟文英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复兴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曾继耘博士、济南市六里山小学胡爱红校长、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博士、山东教育学院继教中心研究室主任齐健教授。他们的报告使我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给我带来许多反思和体会。
一、善于学习是校长胜任的第一条件。
一所学校,校长是魂,代表着未来、代表着方向。如此重任,光凭校长的经验和苦干远远不能肩负。只有学习,不断学习,校长才能做到思想领先,才能把学校长远规划,科学管理。常说,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有思路才会有大发展,但思路决不是瞬间形成的,一个有思路的校长背后绝对是不懈的学习,执著的积累。九名专家的报告告诉我们,学习的内容很多:校长的领导艺术、课程改革的形式和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生命化课堂教学的实践、学校文化建设以及新义务教育法等等都需要校长学习。研修班上推荐了四本书,分别是《改造学校待何时》、《我的教育苦旅》、《做一个书生校长》、《玫瑰与教育》,内容丰实而感人,读后使人震撼,作者分别是程红兵、窦桂梅等名校长、教育专家,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看书、教书、写书,他们的成长经历给我们启迪,他们学习的激情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他们负责多种事务,工作繁重而纷杂,都能挤出时间学习,我们学习又待何时?现在,倡导构建学习型组织,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构建学习型学校关键看校长,是不是有一个善于学习的校长。
二、尊重地管理应成为校长的第一理念
新课改强调,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让学生自主发展。这其中有着深刻的道理。同样,我们阳信的老师,在条件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发扬奉献精神,做出了一流的成绩,更需要尊重和鼓励。李甲奎教授说得好,管理是一种服务,一种开发,一种尊重,一种沟通。尊重就是一种理性的管理。的确,当校长把教师作为第一资源,管理中洋溢着感人的尊重,流露着服务的真情,就一定会开发出激情,开发出势气,开发出各种人才,达到团队间心灵的沟通,创造出强大的生产力。烟文英校长说得好,校长平时必须做到:柔一点,多一些春风化雨;文一点,多一些生命的关注;粗一点,多一些个性张扬;活一点,多一些宽容。让教师在校园里能感到心灵的自由,灵魂的安宁,理想的放飞和奋斗的快乐,欣赏每一位教师,乐于为教师的成功喝彩,让每位教师感受到学校因他而骄傲,这应该是校长管理的最佳境界。
三、执著追求是校长成功的第一秘诀
当校长需要一定的素质,但人的素质,是一个人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品德上的严格自律。所以说,没有激情,没有一腔热忱和不懈追求,就当不好校长。济南六里山小学在生源缺乏,条件并不优越的条件下,立足现状,开拓创新,追求“三精”品牌——学校精致,教学精细,学生精品,坚持开放的校本研修、开放的课堂教学、开放的校本课程,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开放的学校之路。使三百多人的袖珍学校成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敬佩的同时,我们应该反思,胡爱红校长经营的学校成功的背后,有她执著的追求、大量的心血和不断的创新。作为农村小学校长,应该向胡校长学习,相信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事业支撑将毫无意义,在简陋的条件下追求卓越应该是每一个农村小学校长的信念。杜郎口中学和王希奎老师也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四、生命化课堂应成为校长的第一追求
教育的本意是,赋予人以价值,使受教育的人的生命更有意义,更能为他人、社会所接纳、所需要、所尊重。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引导“人”的生成。所以,在问到今天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样的课堂教学境界时,齐健教授讲,课堂应该是“思维场”,注重智慧的生成和发展;应该是“情感场”,注重情商的培养和心灵的陶冶;应该是“活动场”,一个自主参与的心智、肢体活动历程,一段个性张扬的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总之,课堂应该是人的“发展场”,一切归结与孩子和教师的生命发展。现在的课堂教学价值取向应该由知识化课堂向生命化课堂转变。是的,生命化课堂,一个崭新的概念,真正体现了人本理念,关注人的生命,关注人的成长,这应该成为校长的第一追求。但是,生命需要用生命呵护,成长需要用成长来扶持,如果把我们的教学诗意地看成歌唱,校长应该引领教师用生命歌唱,豪迈抒情,全身心融入。引导老师们明确,生命化课堂必须是真实的,而非虚假的;必须是深刻的,而非肤浅的;它不需要做作,它需要的是扎实、充实、丰实、平时和真实。
齐健教授的一句话,我感受至深,他说,课堂教学的最佳境界应该是震撼!以及震撼之后带来的深刻的思考。的确,作为校长,就应该带领老师们追求这样的课堂境界。追求生命化课堂是校长的责任和使命。
5、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校长的第一要务
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学校才会生机昂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校长的第一要务。校长是教师队伍的引领者、帮助者和伙伴,应该引领教师多元发展,使教师成为最好的自己。其中,构建学习型组织就是有效的举措。济南纬二路小学烟文英校长通过开展读书会、教育论坛、读书漂流、创建工作室等活动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质,使教师的思想在研讨、碰撞中闪光。组织活动,她主张让教师带着问题来,带着积淀来,带着思考来,针对性的读书活动使该校教师团体不断反思,不断开拓,取得了事业的成功,感受到了人生的幸福。作为校长,我们也应该从战略的角度思考和谋划教师队伍建设,关注教师的事业成功和职业幸福,关心教师精神上的需求,通过团体学习,拓展文化视野,丰富文化素养,提升精神境界,给学校发展注入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使先进文化积淀为高尚的人格,使知识转化为群体智慧,进而形成推动学校不断发展的“文化力”,同时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6、经常反思应成为校长的第一行为
“理念因不断反思而升华,吾日三省吾身、三省吾课堂、三省吾学生之成长,乃人师也。”这是我校教师教学日记封面上印的一句话。几天的学习,更使我深知反思的重要性,首先,我们必须当一个反思型的校长。反思办学理念、反思学校管理、反思教师队伍建设、反思学生德育效果。反思使校长更理性,经常反思是校长专业化成长的前提。打造反思型学校,离不开建设一支反思型的教师队伍,而建设反思型的教师队伍,靠的是有一个反思型的校长。当一个校长开始深刻反思并付注于行动时,他的学校也已经开始了走向辉煌的第一步。文局长说,千学万学,学了不用不如不学。要求我们必须学以致用,而学的过程就是反思和内化的过程,学到的能用上,更得需要我们的反思和创新。给研修班上课的教授和校长,他们的渊博学识和独特见解来源于不懈学习和深刻反思,他们在报告中都呼唤着同一种理念——做反思型校长,构建反思型学校。
还有许多感触,因写作水平有限,心里的东西表达不出来。总之,经过研修学习,使我对校长学习、尊重管理、事业追求、教学理念、教师专业发展、反思型组织构建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和我的老师们坚持新理念,齐心协力、奉献无悔,为阳信的农村小学教育做出贡献。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