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透过凤姐征夫看心理教育的缺失
2014.01.01 14: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膨胀的自信比丑陋的容貌更可怕》一文中折射出来的主人公的病态心理跟制造3月23日南平惨案的那位外科医生的愤世心理在性质上惊人的类似:都是在事业和婚恋方面屡遭挫折之后的“一鸣惊人”。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深远的学校心理教育方面的问题。
可以这么说,排除家庭环境对心理的影响,学校生活也是学生成长心理培养的重要过程。很长时间以来,学校教育往往从理想教育这个“鸿天伟业”类的教育目标出发,有针对性的人为制定了“类功利主义”的小的培养目标。人的远大理想掌控起来很难,即便是教师也是很难知道自己每一天的行为跟这个所谓的“远大”之间到底有多少关系,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绝大多多数的人的远大理想等于没有。降落到学生的层面呢?只有功利了!
重知识传输而轻情感渗透,重文化成绩而抛弃心理教育是当前学校教育的一个弊端。众所周知,一所学校业绩的重要指标就是升学率、及格率、优秀率等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硬指标”,而那些“软”的,需要后天才可以显现出来的需要教育来完善的,令学校、老师感觉“出力不讨好”的人的心理方面的教育(姑且称之为“心理教育”)轻而易举地被忽略了。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几乎哪一所学校也有的,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套针对他们的教育课程,也根本没有人物问津。如果在学校因心理方面出现问题,学校、老师个个只能袖手。缺少了理论和实际意义的工作,毕竟不是个人所能去尝试的。
凤姐,制造了一个超级笑话,其恬不知耻的征夫标准和信口雌黄的雷人言语让国人汗颜;南平惨案制造者郑民生“愤怒地”刺杀儿童发泄心中的愤懑令世人惊悚。不管是闹剧还是惨剧,需要我们思索的很多,这当中有属于个人的不可更改的特质,更有属于社会教化作用出现漏洞而促使其迅速“爆发”的因素。前者令人捧腹之后的是悲哀,后者是瞠目结舌之后的愤怒。
教育,应该沉思了。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