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体育,还能走多远?
2014.01.01 1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早就听说,今年体育中考要改项目了,很多人还有点不相信,因为体育中考不是为了选拔体育人才,而是要让大家重视体育,重视身体素质的提高,学校教育,健康第一么。
在人们的记忆中,体育中考大部分学生都是选择了长跑,跳绳和垫球,这几年来也是相安无事,因为一般考下来一个学校好几百人只有几个人不满分。
对于体育中考,有人大加赞赏,有人颇有微词。赞赏者认为,就是因为有了体育中考,大家才这么重视体育,重视体育锻炼,初三学生在这么重的压力下保持充沛的体力,体育中考功不可没。不赞成者认为,体育目的是为了健康,许多项目是应该考核,但只要基本过关就可以了,用不着这样大动干戈,为了考试而不惜工本,花费不少脑力、精力和财力。
不过,今年出台的新方案,还是让人有点大跌眼镜的,因为有许多指标都不是容易做到的,比如,女生仰卧起坐一分钟要四十四个才能满分,男生的掷实心球满分要九米六等,这些对于现在的中学生不是在短时期内能够做到的,按现在的要求,能够满分的人数一个班级也只能是个位数了,所以也让很多教师和家长感到措手不及。
或许有人会说,谁叫你们不注意呢?平时不去训练,是叫你们吃吃苦头的时候了,因为许多规定去年的文件上就已经有了。体育老师可以无所谓,反正大家都一样,有压力的还是我们的学生,体育中考考的是他们。
本不想说三道四的,因为许多地方体育中考的要求恐怕比我们还要高。但总觉得现在的体育中考,已经越来越有应试教育的味道了,就拿前几年的男生跳绳的情况来说吧,满分是30秒79个,可前年开始变成了30秒92个了,当然,后来证明决策是正确的,因为绝大部分的学生是可以达到满分的,殊不知,这是多年训练的结果,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很可能不再是92个了,因为人的潜能是无穷的,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还可以从小学就抓起呢。
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体育中考的结果也会令大家满意的,还有近二个月呢,怕什么?好好训练,有什么不可以做到的?
现在真的是考什么学什么的时代了,中考体育也不例外。如果有一天,体育不再中考,重视体育,重视健康成为大家的共识了,那么素质教育的时代也许真的到来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