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南平323事件说起
2014.01.01 1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南平“3.23事件”, 暴徒在该市实验小学门口行凶,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5人受伤的重大惨案。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非常的震惊,无论怎么说,8个鲜活的生命逝去,5个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是最令人痛心的,他们是最值得同情的,他们还不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压根儿就没有想到会死于非命。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事件,大家一开始就认为,决不是什么“盲人”、“精神病人”所为,因为暴徒一次杀这么多人,并且刀刀致命,选择作案地点是南平市最好的小学,又是学生集中上学的时间,无非是想产生最轰动的社会影响吧了。
尽管有人会指责学校,说没有尽到保护的责任,但对于这样防不胜防的突发事件,我们更多的应该是从深层次去思考。
从警方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凶手郑某,福建南平人,42岁,中专毕业,未婚,原在职工医院工作,口碑不错,医术尚可,号称“郑一刀”,后医院转制,成为了社区医生,2009年6月辞职。犯罪动机是:周边的人看不起他,讲他有桃花病;婚姻不顺,女友迟迟不与其结婚;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所以想要报复社会。
郑某的所作所为理应会得到应有的审判。但这一事件折射出我们当今许多社会问题,如社会贫富差距增大,社会收入不公。有些人居无定所,工作又无着落,转型社会又似乎笑贫不笑娼,让人活的没有尊严,造成了一些人心理畸形。所以当人失去信仰,泯灭良知时,想到的是报复社会。
确实,现在有些地方领导干部下基层,前呼后拥,有的甚至警车开道,这里看看数据,那里听听汇报,完全脱离了群众。在我们能够看到的电视画面里,不是领导活动,就是招商引资,经济开发,剩下就是一片歌舞升平了,社会矛盾没有地方发泄,弱势群体得不到关注,弱势个体不能得到关爱。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定要从以人为本做起,实事求是,做好最基本的工作。各个部门都应该有所作为,搞好各个阶层的教育、引导、安抚工作,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大家在这个社会里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当然,学校作为未成年人的场所,学校保安的防暴抗暴能力也有待提高,真正让我们的学生在校园里健康安全成长。
但愿不会再有个“郑二刀”出现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