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话告诉我们教育规律
2014.01.01 1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老人们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大家也都很认可这样的说法,细想想也确乎就是这么回事,就拿我接触到的好多孩子来说吧,看了孩子就能大概知道这一家人的知识修养,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同样的年龄同样的智力不同家庭的孩子差别却很大,正好应了那句老话。我常常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龙”、“凤”、“老鼠”的能力真的是生出来的吗?当然不只是这一个“生”的原因,那么怎么解释这样一种“生”的现象呢?答案只有一个,环境教育的不同影响孩子的个人发展不同!
孟母三迁的故事家喻户晓,孟母是位了不起的母亲,有了这样了不起的母亲才有了那样杰出的儿子,试想,如果当时看到儿子跟人家学不正确的行为没有当机立断搬家的话,会有之后的孟子吗?这个故事其实告诉我们环境对一个人的教育作用。
龙的儿子整天跟龙在一起看到的听到的都是龙的本领,自然很快学会了它们成了“龙”,凤的孩子跟凤在一起,自然模仿凤,将来就成了“凤”,老鼠的儿子没有龙家和凤家的父母啊!它想学龙,没见过,想学凤,不了解,整天在黑漆漆的环境里跟着父母打洞,能学到的只有这个啦!父母喜欢读书孩子也喜欢读书,父母喜欢旅游孩子也喜欢旅游,父母讲究吃穿孩子也讲究,父母喜欢晚睡看电视孩子也会有那样的习惯,父母喜欢麻将孩子自然会早早精通麻将的游戏规则……因为父母为孩子早已经建立了一个以什么样的方式习惯生长生活的环境,孩子不懂选择,只能认命!母亲如果一边摸麻将一边对儿子说:“宝贝儿,好好学习去”,孩子会有多少学习的兴趣?如果母亲是一边读书一边对儿子说:“儿子,今天这各个故事真有意思!”也许儿子也会迫不及待想翻一翻啦!这就是环境教育。
几百年前的孟母就有这样有远见的教育眼光,我们现在的父母呢?有的父母却不善于为了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每个孩子都想当好孩子,每位父母也都望子成龙,有时父母也跟孩子一样,想着要当好父母却不知道该怎么样一步一个脚印位孩子创造学习环境!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应当多花点心思,从自身的行为出发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成长、教育的氛围!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