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规模听课不宜经常搞
2014.01.01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听课,很有必要,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尤其是针对某一阶段的授课改革,很有必要通过大规模的听、评课来实现既定的目标。但是,这样的活动不宜经常性的或者搞得密度太大。就授课压力来说,不同学校的情况各个不同,教师配备充裕的学校和教师数量严重短缺的学校在组织听评课上应该考虑到具体的实际情况,千万不可一哄而上。
在刚刚结束了所有学科树立一节公开示范课之后(中间隔了一个周),本周我校又开始了大规模的“人人贡献一堂课”活动。从活动设计上来说,思维方向是正确的:赶在期中考试之前,在教师授课方面促进一下,这也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所有学科在同一阶段展开相同的工作,在组织上的确好安排,但在具体操作上,造成了严重的“混乱”局面——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要因为听课而临时调课。
从早上到现在,调课还在进行中,这仅仅是一天,明天后天大后天,听课还是进行状态,这样的混乱局面将要持续两周——严重打乱了预先制定的授课计划。有的教师如果“不幸”,就要在某一天超级满负荷工作了(听三节课,上4节课)。不用多说,我们都清楚:这样的形式对教学是有害的。
我不是反对搞活动,但我不赞成所有学科所有教师一哄而上,完全可以分开时段,某一学科在大规模听课的时候,别的学科先不要搞,依次排序进行。这样,调课容易,而且教师参与其中,在不耽误教学计划的同时,还可以更加有时间进行反思,何乐而不为?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