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观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有感
2014.01.01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上午一直通过央视观看山西王家岭透水事故的生死大营救,首先要对这些对生命极奇渴望,同时自救并获得生命的人们鼓掌和喝彩;其次要对参与救援的人们说谢谢。但是通过直播的报道我有些个人的感想。
我曾在14年前有过下到离地面1500米三层的井下的经历,不过我是一个组织者,那时当下的共青团干部总觉得自已的工作条件太差,所以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我也亲自下井体会了一把,我给所有的人发了下井的装备,最后留给我的是一套大三号的工作装,原以为不就是意思意思而已,没有太多的在意,可下井时才发现,大三号的衣服不搭调,大三号的雨靴不搭调,没有调整对的头灯和头盔不搭调,一切都不搭调,当我们坚难的下到三层的煤层作业面时,看到的是工人们爬着工作,当我们疲惫不堪的再次回到地面时,我们都已经看不清曾经的同事和朋友,在总结会上没有一个共青团干部再说自已的工作岗位不好。
今天的直播中我边看边想,这153位工人在井下遇到透水后肯定是展开了非常人能想到的自援方法,因为那时唯一能救自已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已,他们在自救的同时更多的是等待得到地面上人员的救援,在没有出井的这个漫长的时间里,焦急,恐慌,饥饿,寒冷是肯定的,但他们没有太多的外界的干扰,他们在想尽千方百计的保存体力等待获救。
可当地面上的人们终于想尽办法接近他们获得救援时,情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那颗悴弱的生命将迎来更大的生命挑战,平时在常人看来不起眼的行为或举止都会对他们造成难于想象的伤害,其实这些都不是救他们的人故意的。
如:到井下救援他们并成功的把他们送出井口的人,在救护车上进行运送的人,在救护车上转入病房的过程等等,他们在长达几天几夜的漫长等待后生命的机能已经是非常的低了,几乎受不了任何一点的力量,任何一点的声响,任何一点的颠簸。那我们是不是要动作轻缓一些再轻缓一些,掌声小一些再小一些,闪光灯不开,警车和救护车的报警声关闭,因为路只留给了你们,接诊的医护人员除出必要的抢救操作,是不是可以不发出任何的声音。
以上是我个人从直播时看到并有的感想,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最后当然希望能听到153个工人全部成功获救的好消息。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