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看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2014.01.01 14: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何时开始说学生作业太繁重,要为学生减负,而且举了很多例子。专家们看些例子,尽管知道例证法是一种不完全的论证方法,也大声响应,还探索出不少理论,也列举了国外的方法。渐渐地形成了共识,我国的中小学生要都减负。专家都说了,百姓就没什么可说。
我想做教师的,都想学生减负。最好是教师按现时的时间上下班,学生上午9点钟上课,11点钟放学;下午3点钟上课,5点钟放学。给老师更多的备课时间,给学生更多自主时间,提高综合素质。比如,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学钢琴,学高尔夫,学芭雷,学会一切外国贵族都会的东西,这样的孩子“能力”会更强一些。没有条件的,可以玩一些自己想玩的游戏,对游戏没有兴趣,就在家看电视也会增加知识。
这样,好比为了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富裕的家庭的孩子可以每天应该吃馒头两个,米饭二两,苹果香蕉草莓各一两,鱼翅一两(补钙),海鲜一两(补锌),蔬菜一斤(常换品种),肉类半斤(常换品种),坚果二两(常换品种)。而贫穷家庭甚至一般的中等家庭都难以实现,但是这难不住他们的“充满智慧的家长”,他们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米饭,蔬菜,鸡蛋。如果连这也办不到,干脆多吃一些白菜豆腐,孩子照样成长,未必不如富家子弟。
在学习上,条件好的家庭,让孩子会钢琴,会高尔夫,会芭雷,会一切外国贵族都会的东西,这样孩子的“能力”会更强一些。穷人的家庭办不到。于是他们希望孩子学习态度好一些,知识基础扎实一些,思考问题细致一些,基本理论熟练一些,成绩好一些,于是就更勤奋一些,更刻苦一些,虽然艰辛,但毕竟是一种“弥补”。这样各取其所,大家欢喜!
欢喜中,若果将钢琴,高尔夫,芭雷的考级也列入高考录取条件,就失去了减负的本意。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从形式来看是把学生的书包减轻,但绝不是放羊,绝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要给孩子们接触社会的机会,让他们健康发展。深化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是减轻作业负担的前提,要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能把表面能力当综合素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