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平衡家长和教师的愿望
2014.01.01 14: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年过完春节,都是年轻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报名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但让重庆的幼儿家长们意想不到的是,当他们带着孩子到各幼儿园报名时却发现,原本每月三四百元的入托费用这学期一下子涨到六七百元,有的甚至更高,陡涨的费用让不少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大喊吃不消。
学前收费陡涨令家长不满
“上学期每个月才400元,今年一下子就涨到了700多,谁受得了?”孩子刚满4岁的80后家长陈茹女士如此向记者抱怨,自己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现在孩子上个幼儿园竟然要花掉近半个月的工资,实在难以承受。最近家里人正在合计,准备把孩子接回家,谁来照料又成了新的问题。
陈茹告诉记者,不少和她年纪相当的朋友、同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网络论坛上,幼儿园涨价已成为热门话题,众多初为人父母的网民甚至把自己称为“孩奴”。更有网民调侃道,孩子每月的幼儿园费用几乎快超过自己的工资,不如辞职在家教孩子,顺便再招几个情况类似的娃娃,这样一来,既节约了女儿读幼儿园的费用,还能提升自己的收入。
记者在重庆市某公办实验幼儿园采访时,看到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着“新收费标准”的明细:保育费、教育费每月505元,伙食费每月230元,总计费用每月735元。该幼儿园园长王老师说,执行新收费标准之前,幼儿园规定的费用是保教费每月105元,伙食费每月230元,其他包括水电、保健等费用,总计费用每月485元。此次调整收费的幅度重庆市各个公立幼儿园并不相同,但都是由重庆市教委统一安排,在本学期开始实施新收费标准,执行的是由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和重庆市教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行为的通知》。
涨价旨在提高幼儿教师待遇
在社会普遍呼吁降低幼儿教育费用的时候,重庆为何却推出一部执行新收费标准、提高保教费的文件?
“执行新收费标准、提高保教费,最主要是用于保障幼儿教师的基本工资和奖金。”重庆市教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市幼儿教师待遇目前普遍很低,特别是各幼儿园自主招聘的非编制人员,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和奖金总共不到1500元。由于非编制人员不享受财政补助,他们的工资奖金全靠幼儿园收费,其来源就是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
这位负责人说,幼儿园招聘非编制人员当幼儿教师源于重庆市幼教缺编严重。近10年来重庆市公办幼儿园没有增加一所,而社会的入园需求却在不断上升,导致各公办幼儿园在编制内的教师数量已完全无法满足新增的幼儿数量。根据国家规定每60个幼儿应当由政府配备一名编制内幼教,但由于政府没有配置足够的幼教导致缺编,因此各幼儿园不得不自主面向社会招聘非编制人员作为幼儿教师。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