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遗忘“学雷锋日”——雷锋精神过时了?
2014.01.01 14: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日是“学雷锋日”,记者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校园内随机采访近100位大学生,发现大多数同学忘了这个日子。
  “你知道3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在近100位大学生中,只有约24%能回答出“学雷锋日”。大多数学生回答“不知道”。据了解,在知道的学生当中,有一部分是昨日在一些新闻网站上碰巧看到的,平常并没有记住这个日子。
  超过一半的受访同学把不知道“学雷锋日”归因于社会和学校的不重视。他们说:“别的一些重要节日的时候,QQ登录框和百度、谷歌的主页都会有相关图案提示,但今天却没有”;“我觉得我挺关注新闻了,但好像真的没有看到相关提示和报道啊”;“如果学校能在这一天举办一些活动,应该会有很多人记住”。
  记者在两所学校内,没有看到关于学雷锋的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也没有看到任何纪念活动。 (据 《南方日报》)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道德楷模,雷锋助人为乐的品质曾经在几代人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成长。对于出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大部分八十年代的人来说,雷锋绝对是他们头脑里记忆的一个熟悉名字,并且是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与精神力量一直在充实心灵和鼓舞人心。如今,这首感人的歌曲还在我们耳边萦绕。“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歌曾激励了几代人!我庆幸自己儿童时代,中国还处在精神社会的阶段,我们这代人小时侯谁没做过好事?那时学习雷锋不仅仅是口号,那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那样社会环境下人的心态,现代的年轻人是没有办法理解的。这也正是这些80后、90后一辈子的遗憾……不管他们拥有多少物质和金钱,精神上都永远也不会拥有那样的满足了。对于出生在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新一代人来说,雷锋这个名字和其人其事,可能远不及周杰伦、“小燕子”赵薇、“超女”李宇春等歌星影星之类,被他们所熟识、接纳、崇拜。曾记得在一年一度的3月5日“雷锋纪念日”前夕,云南省《都市时报》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显示,在被调查的10所中小学中,结果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不知“雷锋纪念日”和雷锋是个什么样的人,而在“雷锋是做什么”等问题中,有不少中小学生给出的答案不仅是五花八门,更是让人啼笑皆非。日前,石家庄市一辆公交车厢内贴上了雷锋照片,但多名年轻乘客竟不知道他是雷锋。可见,青少年学生正在普遍和迅速地遗忘雷锋。  47年前的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亲笔题词,这一天就成为了国人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此后,每年的3月5日就成了学习雷锋的活动日。雷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成为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曾经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教育他们做人要像“雷锋”那样: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工作要像“雷锋”那样: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学习要像“雷锋”那样: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然而,时至今日,在社会急速转型时期,“雷锋精神”并没有与时俱进,反而越走越远。当中老年人在心中依然镌刻着熟稔的“雷锋”这个名字,感慨着时代的沧桑巨变之时,正在茁壮成长的年轻一代即所谓的“新新人类”却在迅速地遗忘“雷锋”……“雷锋”和“雷锋精神”在他们眼里更是成为流行歌曲、网络语言和手机短信调侃的内容。
  3月5日是什么日子,几乎被我们遗忘了——大街上少了许多免费修理单车的地摊,没有了到处飘扬的彩旗、标语,难道中国青年的楷模——雷锋就这样被放在遗忘的角落?我们不禁要问:遗忘“学雷锋日”,是不是意味着雷锋精神过时了?年轻人不认识雷锋,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这不代表着“无私奉献”背后的内核也同样成为了历史。学雷锋精神,应该与时俱进,而应该将学习雷锋精神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即便雷锋的事迹不再为人津津乐道,我们仍不能忘却对助人为乐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发扬助人为乐的品质,而且这种传承和发扬,不应止于“学雷锋日”,更不应是作秀,而应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善良情怀。“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人。”其实,雷锋和众多与雷锋相似的人们,在日常细微之处乐于助人的同时,也能收获满满的幸福。学雷锋不应只在“学雷锋日”这一日。我们需要常态化的雷锋精神。
  新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雷锋,雷锋精神应该继续发扬光大!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