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果大学生的学习年限能延长
2014.01.01 1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制是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组织系统和课程、学习年限的规定。关于学习年限,我们国家规定本科一般为四年制(文革前也有五年制的工科,六年制的医科),大专一般为三年制,也有二年制的。文革期间,不分大专还是本科,学制一律三年。文革后基本稳定在本科为四年制,大专为三年制。
学习年限对学生来说很重要。因为他们要在规定的三年或四年时间内学完所有课程,完成各种实习,提交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还要找好毕业后的就业岗位等。绝大部分的同学在学习期限内都能顺利完成的,但总会有小部分同学在年限到达时,还没能完成上述任务。学生不能按时毕业,家长会有意见,也影响学校的毕业合格率,于是各学校便有各种解决办法,五花八门,我在这里举下面两种。
一种是采用淘汰制。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如果成绩老是考班上最后一名,又有几门功课不及格的话,就从学校淘汰,让他们卷铺盖回家。往往这样的同学又偏偏是从农村或边远地区考上来的,不完全是他们不努力,有的是基础太差,有的是还没能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也有的是还不习惯新的生活环境,反正有诸种原因。但学校有学校的规定,有规定就得执行。当我看到学生流着眼泪离开学校的时候,总觉得于心不忍。我想如果学校除了留级制度,淘汰制度以外,还有可以延长学习年限制度的话,这样的同学也许可以有机会在大学里继续学习,说不定也能有所作为的。
另一种方法是采用改分数。明的改分数是把及格的分数线改为55分或50分,这样一改可以拉上不少同学,当然教育质量成了疑问。暗的改分数是任课老师不知道,会有人把不及格改为及格,不合格改为合格。虽然是迫不得已,总归是不正当的手段。“聪明”的改分数的方法是在没考之前,就把考分已经改好了,我想大家都明白,不用赘述了。
倘若目前的四年制本科的学习年限延长为八年,三年制大专的学习年限延长为六年,那么可以让在四年、三年内没完成学业的同学继续保留学籍,边在校外工作,边在大学听课学习,逐步拿满学分,再合格毕业。这样做可以给学生一个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可以保证毕业生的学习质量,至少还可以减少为了让学生毕业而不得不作弊的现象。
我的这种建议不是什么新颖的思想,也不是凭空乱想。国外有的国家就是这样做的。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