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要去伪存真
2014.01.01 1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雷思明先生的《教育打假,时不我待》一文指出了目前教育界存在的一些虚假的现象,他在文章中列出了四种虚假类型。
① 教育资质造假
② 颁发假文凭、假证书
③ 对师资、教育质量做虚假的宣传
④ 虚假的就业承诺和“被就业”
他所列举的这几种虚假现象都是学校在对外发生关系时被人们所觉察的。其实学校内部还存在着外界看不到的虚假,有些我也未必能看到,我能看到的不妨在这里也列举一些。
① 上报计划时作假
制定规划,上报计划时,一些数据是虚的,为了争取经费,不实事求是。
② 职称晋升时作假
论文不是自己写的,外语考试是作弊的,为了职称,忘了为人师表。
③ 考试成绩作假
平行班级,突出自己班级,教师泄露考题;同类学校,突出自己学校,学校泄题。
④ 学生毕业论文作假
学生的毕业论文有许多都是网上下载的,专科生真正自己写出来的很少。
⑤ 申报成果奖时作假
申报成果奖时,同时报三、四个,知道只能得一个,其他几个是虚设的,讨价还价的。
⑥ 就业率作假
鼓励学生创业,一个学生申请一个公司,招五个员工;班上有几个学生申请,就业率100%。
如果你是高校一员的话,这些现象都是司空见惯的,也许知道得比我还多;如果你是中小学的老师的话,也请您看看您的周围有没有虚假现象。我们要让孩子上好学,一定要从根除虚假现象着手,高校要去伪存真,否则都是空谈。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