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某省公务员考试泄题”看三个亮点问题
2014.01.01 1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问题一: 谁把试卷内容泄露给“某培训机构“的?
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官方媒体公布的视频来看,这家公务员培训机构来自北京,而且业内算是大型的了。但是,再大型的培训机构,也不可能直接获得试卷内容。那么,谁为他们输送”炮弹“呢?不外乎三种假设。
假设A:出题人。很多公务员培训机构都明里暗里会暗示学生们”我们有出题人或阅卷人士授课“。这个假设其实我不信。因为我不信他们能找来出题人或阅卷人讲课。
假设B:印刷厂。从近20年以来很多试题泄题事件分析来看,印刷厂是一个软肋。主要是印刷厂的”废产品“。不过,5年来,由于这种省级甚至国家级”机密文件“(国考和地方考,都属于国家级机密,泄露者是犯重罪,最高可判死刑)的印刷任务保护的相对比较好,我个人不看好这个假设。
假设C:考场管理者。试卷一般都是考试前一天晚上,由地方专门的车辆和人员押运到考场所在地点的。而这些环节过程中,都有负责人签子,责任一节一节交替,大规模试卷甚至必须有武装警察押运。所以,可能出现疏漏的地方,就是—— 试卷到各分考点,再从各个考点分发到考场的过程中。
这里有一个时间差。为了搞好考务工作,往往考点(考场所在地,一般都是各中小学校园为主)的领导,都会很仔细地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头一天晚上就到校的试卷,由专门人员封存,专人管理;第二天早上八点人员就到位了。这个过程里,问题很多。当年北京某培训机构泄露四六级考题,就是在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问题二:为什么要泄露考题?甚至还有答案?
这个很简单。不外乎两个目的:为了钱!为了名!
为了钱好理解。有人反问,为了名?疯了?这样做为了出名?那还不如做芙蓉姐夫!哈哈哈,两码事儿。如果这个事儿是一个”个人行为“,那么这就是为了钱!卖题,从打中国人有考试那一天起,就有人卖答案了。我去过很多城市的很多高校讲课,每每走进卫生间,总能看见【考内助考】之类的小广告。例如‘本公司有多年考试经验,考试内高科技传送答案,考不过不收费。’甚至很多小广告最后还有这么一句让人啼笑皆非的话”本公司特别提示:助考只是暂时的,为了人生还是要努力学习!“ 感动的我快流泪了。
如果这个泄题事件是个”单位行为“,那么就不是为了钱了。如果说,如央视所说,与某”培训机构“有关,那么他们一定是为了”名气“。要知道,考试类培训机构最多使用宣传吸引力之一就是—— ”我们有题“。这无疑是最有杀伤力的。“我管你老师有多好?经验又多丰富?就算你是出题人,我有答案,我还用听你瞎白话?”一旦泄题成功,只要不被抓获,他们在当地乃至全国的名声就造下了!不过,这种事儿让人很难过。到底是谁造成了这种情况呢?国家选拔人才的机会,竟然被人做了”投名状“!
问题三:怎么收拾残局?重考么?
这个才是我最关心的。淮南胃橘,淮北为枳!以上两个问题一个共性就是造成泄题的根源。在这里,要分析起来,我今儿就别睡了。所以,我很快进入第三个问题。
重考的可能性,我个人觉得不大。毕竟如果重考,可能会让所有已经放下包袱的考生们,再次经受疲惫的摧残。而且,这种类似于”有人抢跑,回来重跑“的情况,对无辜者是一种不公平。那么,除了打击有证据的”受益者“,还有就是划分二次分数线了。
但是要强调的是,无论如何补救,一定有无辜的,一定有漏网的。没有办法做到绝对的十全十美。而那些首次连累的人们,完全可以举证,然后向这个”培训机构“以及”当事人“甚至”当事部门“进行”民事索赔“诉讼。

说到这里,三个看点说完了。寥寥几个字,并不能抒发我的感受。公平,这两个笔画很少的字,在我们的各类选拔考试里,怎么就那么难写呢?费厄泼赖(fair play公平竞争),真的是我们教育自救的根本所在。作为一种社会公信力的体现载体,大型选拔类考试,如果失信于民,失信于生,那让广大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信什么呢?信春哥?信曾哥?还是信凤姐?管用么?管用我也信去!
教育在2010年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希望2011年的这个时候,教育者们能挥去一抹冷汗。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