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寒假补“三课”
2014.01.01 14: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假到了,各种学科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俗话说,缺啥补啥,那么,当今孩子最该补什么?应该补上以下“三课”。
  补优良传统课。这些年,中国传统节日对孩子们的影响越来越小。其实,我国的传统节日基本上都是为纪念某个人或者某件事的,体现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对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寒假正逢春节,家长应利用孩子过春节的时机,让孩子在一家团圆以及走亲访友中接受一次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春节文化的洗礼。
  补社会经验课。现在的孩子,很多时间生活在校园,而校园的环境基本是个封闭的小圈子,孩子们很少接触社会,孩子们因缺乏社会经验而上当受骗等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家长可利用寒假教会孩子们一些有关社会经验的东西,比如如何依赖常识来进行判断,如何识别真言假语,如何防止上当受骗等,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
  补上劳动课。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很多孩子被养成了不爱劳动的“小皇帝”、“小公主”。平时,家长对于孩子是否热爱劳动也关心甚少。事实上,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和吃苦精神是他们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剂”。我国一位教育专家对中国孩子进行过调查,发现经常在家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的孩子,情绪较为稳定,心理问题较少,学习自觉性与责任感较强。
  因此,寒假里,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干一些合适的家务,如让孩子帮着扫地、洗碗、收衣服,特别是要让孩子参与过年前的大扫除,既让孩子感觉自己是家里重要的一员,又让孩子在家里有责任感,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和较强的生活能力。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