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导师选择与研究生未来的发展
2014.01.01 14: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中国,什么样的生存法则在左右着人们?有人说,中国是个官本位社会;有人说,中国是个人情关系的社会;有人还说,中国也是一个人治的社会。当然了,这些都只是说法,你可以选择同意或者不同意,现在咱们讲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家观点、见仁见智。当然了,本文讨论的背景是基于对上述说法持认同态度而展开的,否则本文也就没有讨论的空间了。今天我们要谈的话题是关于研究生导师的选择与未来的发展,那么这二者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关系呢?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导师与导师之间是绝对各不相同的,这不光指性格不同,人性的不同是客观的。导师们之间更大的不同是自我发展路径的不同。
  有的导师是学术型的,一辈子对黄白之物并无过多要求,惟愿常伴青灯积长年苦思之功以求在学术上有所造诣。一部分导师是官员型的,他们除了在学校担任研究生导师外,还在学校担任了职务,比如说院长、副院长、系主任等,有的在学校外担任了职务,比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院的导师们就是各个银行的行长,有的导师甚至是政府部分的高官,举个人物大家就明白了:朱镕基。还有一部分导师是事业型的,这里的事业,我指的是致力于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人脉关系,在企业中挂名或者接项目,充实自己的口袋。那么,总结起来,三种类型的导师:学术型、官员型、事业型。
  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一下,研究生毕业后的发展方向。绝大部分同学将进入企业工作,那么相信这应该占据了超过50%的毕业生。还有一部分同学,约10%左右将选择通过考试或者其他途经进入公务员系统。一部分同学,略微超过10%左右将进入各类学校,成为老师。低于5%比例的考生将继续深造,在国内攻读博士研究生。更加低比例的同学将选择出国深造或就业。那么,上面我们总结了毕业研究生的五条发展路径:一,进入企业;二,进入公务员系统;三,做老师;四,攻读博士研究生;五,出国深造或就业。那么,我们来依次分析研究生导师对于上面五条路径选择所产生的影响作用。
  毕业后想进入企业工作,那么你最好选择一位事业型导师。事业型导师们在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有丰富的人脉关系,而且肯定一般在比较有名比较好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或者是因为导师们在一些企业挂职,或者是因为导师们接过这些企业的项目,和中高层们有一定的交情,或者是因为导师们的弟子经过一番奋斗已经在各行各业中有一定分量。只要导师愿意,毕业的时候利用其关系网给你介绍一个工作,肯定比自己找要好很多。举个例子,读研究生的时候,我们寝室的一个兄弟就在他的事业型导师的公司上班,完成一个研发医用B超仪器的项目。那个公司他导师和朋友合伙开的,是一个高科技类产品开发的小公司,但是效益非常好,毕业的时候在导师的邀请下,他进入了这个公司做研发,第一年的底薪就是10万,还分了干股,那么这比他自己去找工作,待遇岂止高了一个档次。
  毕业后想进入公务员系统,那么你最好选择一名官员型导师。官员型导师们在省市各级政府甚至中央各个部门都有着一定的关系,那么这些关系或者是导师们本身自己就身居要职,或者是导师们的同学同事弟子已在官场混迹多年,那么,如果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者其他途径进入政府部门或者事业单位,首先你首先将得到信息优势,然后进入复试后,导师们的关系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的一个研究生时代的师兄弟,毕业时考过了湖南省烟草局的初试,在复试时通过导师的关系找了省烟草局的一位处长,最终得以顺利入选。毕竟,在政府公务员系统中“朝中有人好办事”永远是不二法则,而你的人就是官员型导师们的丰富关系。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