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艺术》有感
2014.01.01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小学教师,只有初中毕业的我进入学校后,一直在乡村小学任教数学。但随着学生人数的逐年减少。2002年,我这个专职的数学老师只好转为“万金油”老师,承包了一年级的全部课程。在所有课程中,让我最头疼的就是语文。记得第一次上语文,捧着语文书走进教室,却不知跟学生讲什么,于是只好东凑一句,西凑一句跟学生瞎聊了一节课。好不容易挨到下课,便匆匆忙忙跑去问学校里最有经验的老教师,那个任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告诉我:“教语文没有什么法宝,只要每课的生字词过关了,不过关的就抄,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会读会会写为止,保证学生能考出好成绩。”毫无语文教学经验的我听说老教师的话,觉得也挺有道理,看看学生的试卷,不都是考生字词的吗?于是我遵照老教师的的教导,只要是语文课,我都只讲课文的生字词。让我难以意料的是一个学期下来,学生在期末考试成绩竟然排在全镇第二名,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毫无教学经验的我来说,简直有点受宠若惊。于是我便产生了“教语文就是教学生学会生字词”的想法。而这种想法一直指导了我对语文的教学。
去年暑假,我有幸拜读了雷玲老师主编的《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艺术》。第一次读这本书,我便被书中名师的风采,名师的教学艺术,名师的课堂的生命气息深深地吸引住了,同时也让打破了我引以为豪的“只要生字词过关,学生就能考出好成绩”的观念。
本书运用生动的语言文字介绍了于永正,孙双金,王崧舟,赵景瑞,闫学,吉春亚,盛新凤,周益民八位特级教师的教学艺术,书中介绍了他们的教育观点,还列举了生动的案例具体展现了他们教学艺术,而且做了详细的评析。
在这本书中,每个老师的教学情志,教学魅力都让我折服。然而让我感受最深,对我启发最大的是于永正老师、孙双金老师、盛新凤老师的教学艺术就及为师之道。
于永正老师;他把“三尺讲台”变成了“舞台”,把课文中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演化为一种“表演”。让需完善从表演中获取更为直接、更为深刻的知识,他不仅把深奥的知识浅显化,还能把这些知识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在他的教学案例中,我常常感受到的是他对学生的爱与尊重。正如他所说:“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人’,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一件艺术品。尊重是教育的第一原则,也是‘爱’的表现之一。我尊重每个学生,不仅仅让他们感到我和蔼可亲,更重要的是我理解并尽力满足他们的内在需要,无论是学习上的、心里上的,还是生活上的。”而他的《给女儿的20条贴心建议》对我一个毫无教学经验的老师更是受益菲浅。
怎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呢?孙双金老师认为,首先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课是好课,即好课的标准问题。他把把好看的标准归纳为16个字:“ 小脸发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小脸发红是指要把学生上得兴奋起来,小眼发光是指把学生智慧的火花点燃起来,小手直举是指把每一个学生都调动起来参与到共同的学习过程中去,小嘴常开是指学生在学校过程中要充分表达的所思、所想、所疑、所问、所感、所叹。而他的课堂教学艺术确实非同一般:引导不着痕迹,轻松但不失深邃,上课如领学生登山,把自己巧妙“藏”起来更让我由衷的崇拜。
盛新凤老师曾这样说过:“我一直在憧憬这样一个诗化的语文境界:师生或是吟或是诵,或是争或是辩,如痴如醉;或慷慨激昂,面红耳赤,尽性尽情,痛快淋漓。可谓过瘾。”而她的课堂教学案例《番茄太阳》|《卢沟桥的狮子》所展现的精湛教学艺术把她话演绎得淋漓尽致。她的课堂教学艺术之一:朗读,大雪无痕包括了谈笑风生教给学生默读方法,悄无声息指导学生朗读,大学无痕般完善学生人格。课堂教学艺术之二:怎一个“美”字了得:课堂教学之三:课堂中的“水墨诗情”:气清——尊重学生的选择,为学生创造最大限度的自由;骨雅——以读为主线,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理解。神秀——用真情潜心创设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看她的教学案例简直就是美的享受。
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而我对语文教学地认识也因此而随之不断提高,在现在的我,再也不是那个把语文课就认为是教学生认识生字词那么简单的事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