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初二什么都不跟我们家长说,怎么办
2014.01.01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郝女士

郝女士:您好。

值班咨询老师:郝女士,您好。

郝女士:先说说我女儿的情况吧。

值班咨询老师:好的,您请说。

郝女士:我女儿今年初二,在北大附。成绩挺好的,还是他们班班长。之前一直有个大学生在给她做家教,上英语和数学,可是现在那大学生可能学业比较忙吧,就没继续了。现在也初二了吧,所以我想找个好点的老师,让她学习成绩再拔尖下,考个好高中,不然初三就来不及了。

值班咨询老师:嗯,您有这种想法很好。

郝女士:她在学校吧,和同学关系都处得很好,老师也挺喜欢她。可是现在问题就是不愿意跟家长沟通,有什么事吧,我们也不知道。问她什么,她就是敷衍,要不说挺好的,要不就是无所谓。我都想这是不是就是他们说的“代沟”?

值班咨询老师:孩子不愿意和父母沟通的原因主要是两代人之间没有共同语言,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家长忽视了孩子的内心感受,如今的孩子要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满足,他们更渴望家长能聆听自己的心声。

郝女士:我是很想聆听她的心声啊,可是现在她就是什么都不跟我说啊。

值班咨询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我意识日益增强,有独立思考的要求,并渴望得到大人和社会的承认。家长一时的疏忽可能就导致了孩子自尊心受挫,这样,当家长再想到要和孩子沟通时,孩子就产生了抵触的情绪。

郝女士:那我现在到底咋办啊?

值班咨询老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重建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这需要我们辅导老师的家长共同的努力,您可以参考下以前的家长来访,就有关于怎么加强沟通的。

郝女士:说实话我觉得自己也算是个好母亲了,对孩子爱护有加,即使有时候动手打了他,也是为了孩子好,无非是希望他改正错误。再说我从小也挨过父母的打骂,那时我们从没有想过与父母理论,而现在的孩子却是想法多得很。真不明白他是怎么想的,做父母的,还不是为了他好。为孩子付出了很多,非但不感激,反而对我们很疏远。

值班咨询老师:我们要尽量引导孩子主动去做某事而不要强迫孩子被动地去做某事。相信您也很少通过打骂来教育孩子,只是有的时候气极了才会这样。

郝女士:唉,有时候我都觉得我这母亲做得挺失败的。

值班咨询老师: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每一个人在做父母之前都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关于怎样做父母的意识和知识准备得越早越好,越充分越好。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自我学习提高的结果。

郝女士:谢谢您这么说,我真觉得惭愧,确实父母也要学习。

值班咨询老师:对,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地学习。孩子是,家长也是。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