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培养服从的顺民还是现代社会的公民?
2014.01.01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下午,年级组织二十个班主任一起去教室检查仪容仪表(具体是头发),看哪个班做的好,哪些做的不好。检查当然是由年级学生会的学生进行,班主任是作为视察者,既监督“执法”(相当于“三权分立”中的司法者),也展示执法的公正性。于是乎,一大帮人涌入到教室,看哪个班的学生都发不过关。按照学校的要求,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头发是前面不遮眉毛,后面不到肩,我个人的理解是,把头发剪得越短越好。
很不幸的是,检查先从我们班开始。几个纪检的学生冲进教室,请学生们昂起头来、坐正,一个一个的检查哪个学生的头发不符合要求。那架势俨然警察叔叔抓犯罪分子,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则在窗外“围观”。非常不幸的是,我班被抓出两个女生、一个男生,其中一个女生被抓的原因是前面头发齐眉,另外两个学生是后面到肩。他们被请出了教室,站在窗外。他们就是被抓到的“犯罪分子”。我仔细看了看他们的头发,并不像想象的那样长,那女生齐眉的头发和男生后面的头发并不过分,相反,我个人觉得挺好的。这样的头发既不妨碍他人,也不麻烦自己,而且我个人觉得还比较好看。可为什么就不能够容忍呢?而且还要想犯了严重的错误一般被请出教室,学生的尊严何在?
我不太明白这种规定的目的何在。我的猜测是,这样的规定有利于维持秩序、保持统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有利于检测学生“服从”的品质。可是对头发的这种规定真的合情、合理、合法么?我翻阅了2004年修订的《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行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对仪容仪表的要求是这样的:“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从这个描述里,我找不到女生的头发不应到肩的依据。而且“男生不留长发”也没有具体说清楚怎样的长,我觉得只要看起来不很长、不像“流氓地痞”、不奇形怪状就行。当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自主权,有自己制定规定的权利。但是制定出的规定是否征求了学生的意见、是否人性化、是否有必要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讨。我们经常有一个很好的理由:“中学生就应该像个中学生样!”可是谁规定了中学生的头发就是这样的,而没有第二种选择?
我觉得在仪容仪表方面,只要不奇形怪状,只要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大方、得体,就不应该过多的去关注,更不应该把它列入文明班级的评比范围。无关学生个人品德、学习和身体健康的东西尽量少管,给学生一些自由,会不会更加符合培养有个性的全面发展的人的目标?现在我觉得学生的个性已经被严重的压抑了,他们只能按照学校的要求一点点的做好,绝不敢“越雷池一步”。统一的服装、统一的头发、统一的思维方式、统一的标准答案、统一的是非观念,让我们的学生觉得“顺从”、“服从”是最高的价值观。这是悲哀的。
这牵涉到一个基本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目标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教育目标就有什么样的而教育管理目标和方式。我们到底是在培养“绝对服从”的军人、听话的“顺民”还是现代社会的“公民”?但不管怎么样,教育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尊重。不尊重学生、不尊重教师、不尊重人谈什么现代教育?谈什么“以人为本”?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