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灌输知识不如培养兴趣
2014.01.01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的妈妈从小就教孩子认字算数,但是方法不同,对孩子的影响就不一样,有的父母不管孩子玩着什么,也不管孩子有没有兴趣,有时间就教孩子认字算术。
有位妈妈问孩子,3加4等于几?孩子说等于5。妈妈很生气,昨天还算对了,今天是怎么了?一巴掌下去,孩子哭了。好好算算!“等于7”。这不是会吗?欠揍。
孩子将来可能会用心算,也只是为了避免妈妈的责打。他为什么要学这些,心里根本不清楚,这种硬性的灌输,不会引起孩子的任何兴趣,只能伤害孩子的感情。
激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比教会孩子具体的知识要好得多,他知道了算数的必要他就会去算,她知道了认字的必要她就会去认。他想学了自己就会想办法。
四川一所学校,在学算术之前,让孩子们带上零钱去菜市场买菜。有了这样的经历,还用苦口婆心的给他讲为什么要学3+4=7吗?
孩子小时候,我从不直接教他认字,但为什么要认字他能体会到。
一次,我带她买生日蛋糕,他坐在后座上,我推着自行车,一个门帘挨着一个门帘的找,一字一字的读,“标榜发型设计”这是理发的;“美生堂”这是作美容的;“吉祥馄饨”是小吃;“五羊蛋糕”就是它,终于找到了!我告诉孩子。
“认字才能找到蛋糕。”儿子明白了,他站在那里看了再看。我耐心的等着,之后几天,只要路过那里他总要站起来喊“五羊蛋糕”。
后来,一直稳稳当当坐在车坐上的孩子越来越不安分了,一会儿站起来,“妈妈,理发店。”“妈妈、吉祥馄饨”,“妈妈那是什么?”他的注意力已经到了字上。送上及时的表扬和鼓励,看牌匾认字成了孩子一时的爱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看电视的时候知道看字幕了,当时卡通的“西游记”正在上映,片子很好看。序曲让人特别提精神,但每一集开头打出的字幕是一闪而过,他读不下来,特别着急,每到这个时候他总是大声地喊妈妈。有时候我正忙着干活,急匆匆地给他看一眼,“三打白骨精”、“智斗牛魔王”、“巧借芭蕉扇”……有时候就错过去了,为此孩子非常生气,为了安抚孩子,我经常自言自语,“认字多了就好了!”
有时候就是告诉他了,也要轻轻地说上一句,
“看不懂会很郁闷吧。”
“得抓时间认字了。”
“上学了就好了。”等等
后来看电视的时候就发现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每句话的字幕。再往后见我写字他就拿着笔画,但是只要他不强烈要求让教他我就不教。子曰:“不愤不启”也就是说“孩子学习不到苦思不解而感到激愤的时候 ,不要去开导他”我特别赞同。
但是如何使之“愤”是教育的艺术,妈妈要做的就是利用合适的机会或者刻意创造机会“使之愤”。
我特别反对过早的给孩子报课外班。我认为这是妈妈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有的妈妈只重视知识的培养,不注重兴趣地开发,只要孩子去学习了,心里就踏实了。然而孩子幼小时,最重要的不是获取多少知识,而是产生对知识的渴望。而各种培训班更多的也是注重知识的灌输,往往家长衡量培训班的优劣也是看孩子学了多少知识。很多培训班首先考虑的是家长的认可。他们会给孩子创造机会把学到的知识展示给家长。双方很少考虑孩子学习时的感受和兴趣。有多少孩子就是因为小时候学琴受到过责罚长大后从不动琴,有多少小学时的乖乖女到了中学变得那样叛逆,甚至连正课都不好好上! 
现在的妈妈大都是职业女性,能和孩子在一起的机会很少,孩子越小,妈妈越应该最大限度的增加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培养孩子的兴趣,不能轻易的把孩子交出去,让孩子过早的接受建立在经济利益之上的重知识、轻情感的培训。
常言道“授之于鱼不如授之渔”,孩子小时候能够养成一种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心态比懒懒散散只会等要靠强得多,如果孩子长大后没有学习的兴趣、缺乏学习的内驱力,没有自己的主见,没有一棵进取心,过早的学了A、B、C又有什么用呢?有多少孩子从小就没有休过双休日,到了初三反而放弃中考。
没有兴趣、就没有内驱力,学习就变成了一件枯燥的事情。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学习兴趣的培养和保护,不能过早的伤害孩子的学习热情。
学习兴趣培养宜早不宜迟,如果家长们能尽早的做一些工作,让孩子知道为什么学习,并慢慢引入正确的轨道。孩子带着对知识的渴望主动学习,效果会更好。最可怕的是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填鸭式灌输,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过早的灌输知识更值得重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