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劝天公从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4.01.01 14: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常君;据中国政府网报导,1月11日至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来自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教育专家、学者,大、中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教育管理系统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在这五次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和学生关心的大事。纲要应该反映国家的意志、决心和战略眼光,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在国务院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的基础上,纲要还将再次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那么,人民对于教育的希望是什么?窃以为教育改革应分为体制内的改革和体制外的改革,即国家的大政方针的改革和教育内部的改革。当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的公平,二是优秀人才的培养。正是这两点,关乎着国计民生、社会的稳定繁荣、国家的富强和发展。正如温总理强调指出的,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制定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必须坚持以下几点。一是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要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树立现代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考试招生、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要从实际出发,允许实验和探索。通过改革使教育发展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需要,更加符合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二是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以教学为中心,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教育的行政化倾向。三是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公平。我们要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教育资源更多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而失学。教育公平,不是搞平均主义,更不是一个模式办学,千篇一律、千校一面。学校还是要办出自己的特色。鼓励出名校、出名师、出名人。四是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充分发挥教育家的办学才能和特长,让那些有终身办学志向的人不受任何名利干扰诱惑,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拔尖人才也好,教育公平也罢,都需要大力冲破原来的那个“格”,让教育摆脱世俗的官场支配,走出功利化的窠臼,还教育以清高,还教育以纯洁,还教育以神圣。改革学生的考试制度,改革学校教师的评价体系,让教师能够安于教学的冷板凳,让学校能够禁得住东西南北风,稳坐人才培养的“钓鱼台”。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