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21名教师半年没发工资谁之责?
2014.01.01 14: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近日,大冶部分新招考教师向该报反映,上班半年未领分文工资,有的竟称每月只领到15元津贴。大冶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拖欠121名教师工资属实,已与财政部门协调好,目前正在发放。
每到年关岁末,一些包工头和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早已成为党中央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没想到在当前的教育界竟然也会出现拖欠老师工资的问题,而且一拖就是半年。笔者有些纳闷,为什么一边在提倡重视教育,一边却拖欠老师工资,地方政府为何不作为?教育局又干什么去了?如此“善待”老师,教育质量怎会上得去?
报道称,121名教师是大冶市教育局于去年9月向社会公开招聘,最后通过笔试、面试、资格审查、体检和综合考核等程序,被正式分配到各个乡镇中小学任教的,而且属于事业编制。既然如此,为什么地方财政会在半年之内没有给老师发放工资呢?
据大冶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曹旺胜介绍,因为2008年底该市财政未纳入预算,为这121名新招考教师工资一直未发放,人事、教育等部门多次找财政部门协调,在2009年底纳入财政决算,共计54万余元,正在一次性向各乡镇下拨。
当地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如此解释理由过于牵强。如果说去年年底该市才想到把121名教师纳入财政决算,那也就是说,教师的工资发放是被有意而为之,教师在地方政府眼里是不被重视的,官员们可以花上几万甚至十几万宴请招待宾客,而对于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为教育事业献身的教师有无工资却可不闻不问。要不是被拖欠工资的老师向媒体反应此事,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不知地方政府还要将此事拖到何时。像这种视老师和教育不关痛痒的做法,有悖党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地方政府这样做违背了《教育法》和《教师法》,是严重失职,而当地教育局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不可推卸的失察责任。
尊师重教不只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应该真正体现在对教师生活的关心和保护上。按照中央的有关政策精神,如今各地的教师都已经实行了绩效工资。而在大冶市教育局的管辖之下,教师的工资还在按地方的土政策予以核算。比如,这批新招考的教师工资分别为649元至753元不等,而且是根据学历不同来进行分配,这样做合法吗?
教师待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好坏、教师队伍的稳定,提倡奉献精神难道就可以不管教师生活?笔者不清楚,121名老师半年没有拿到工资是怎样进行教学的,当地教育局又是怎样关心教师的。设身处地想想,要是坐在政府机关的干部半年没发工资,还会老老实实地坐在办公室上班吗?教师则不同,他们面对的是几百甚至是上千的孩子读书,尽管他们没有拿到工资,但教书育人的责任没有丢弃,依旧担在他们的肩上,政府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和理解。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们天天在学,天天在讲,天天在践行,为什么我们的父母官就不能从实际行动中体现对教师的关心?只能说,大冶市政府和教育局这种做法令教师心寒,只会喊口号,缺乏重视民生关心教师的实际行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教育的漠视就是对民族未来的漠视,对老师权益的侵害就是对中国教育的践踏。寄希于我们的各级政府,切实为教师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要仅仅只停留在每年的教师节上,停留在尊师重教的口号上,急老师之所急,想老师之所想,不要冷落了人民教师对政府的殷切期望,更不要让乐于奉献的人民教师对政府失去信心。(东方木首发教育人博客)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