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小学生学习第二外语说起
2014.01.01 14: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家长认为童年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所以尽管自己的孩子只有读小学三年级,就让孩子在寒假里报名学习“第二外语”了。他们的依据是因为脑科学研究成果表明,3~10岁是语言开发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儿童语言学习和领悟的能力最强,过了这个时期,无论学得多好,都难以达到母语的水平。持反对意见的家长和老师则认为孩子已经在学习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如果再让孩子学习“第二外语”,会消化不了,甚至三种语言打架,导致哪种语言都学不好的。他们的理由是根据目前实际的外语教学情况,精通一门外语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倘若再学“第二外语”,一定会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引发了小学生要不要学习“第二外语”的讨论。

这两种意见归纳起来,一种是按照科学研究的新发现,开始新的尝试;另一种是凭借以往的经验,不轻易改变。我说这两种意见都有道理,不存在谁对谁错的原则问题。视角不一样,想法当然也不一样。现在不像过去,不同观点都可以发表。我们不妨让主张小学生要学“第二外语”的老师和家长大胆地试试,取得明显的成果后再推广。没有新的尝试,哪有社会的进步。

借此机会我想说说“第二外语的”教学问题。据我所知,中学里一般都不学“第二外语”,上海学“第二外语”的中学也有,可能没有几所。目前“第二外语”一般是在大学里开设的,各大学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有的大学对本科生只开“第一外语”,不开“第二外语”,“第二外语”只对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有的大学把“第二外语”作为“辅修”课对本科生开设,各所大学根据专业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水平来决定“第二外语”的开设与否,这是很好的。但是作为“辅修”课开设是要收费的,这等于学生缴了学费不能学到“第二外语”,要学得另外付钱。那些经济困难的同学,贫困边远地区来的同学,他们要学也不能学。这是令人遗憾的。

还想说的问题是国内大学开设外语课的语种往往是“一边倒”的,不像国外几种语种可以同时开,供学生自由选择。据说50年代初期的时候,中学和大学都是学英语的。英语老师不够,会一点英语的非英语专业老师都去改行教英语。50年代后期开始因为同苏联关系好,友好往来多, 合作交流也多,在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口号声下,无论中学还是大学都转向学俄语。这下子俄语老师不够了,许多英语老师又纷纷改行教俄语。没过几年,中苏关系不好了,苏联专家全部撤走了。大学和中学的外语课又变成了全都教英语,于是俄语老师又改行教英语了。变来变去,老是“一边倒”;改来改去,苦的是老师和学生。教学质量恐怕谁都没有考虑过。今天我想说,我们为什么不能根据实际,在大学里开设各种语种,让学生自己选择呢?

最使我感到难过的是那些英语学得不好的同学,不管中学里,还是大学里都大有人在。他们明明是学不好了,硬要他们学,一次一次地补考,连续不断地补课,老师和学生,大家都搞得筋疲力尽,还是过不了关。学生很痛苦,老师很烦恼,为了让他们毕业,还得作假。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有兴趣,就能学好。不喜欢学,硬逼着学是学不好的。我们就不能想办法让他们换一种外语,从头开始学么?现在的学校里,一方面是英语老师课时很多,忙得不可开交;而另一方面是其他语种的外语毕业生到处投简历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关注小学生要不要学“第二外语”的同时,也来考虑一下外语“一边倒”的问题。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