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2014.01.01 14: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题记:前一段时间刚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继续教育网上培训,现在已经结束,从中受益很多。在那儿与许多教育的弄潮人近距离接触,他们从教育的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自己的教育观点。有些辅导员用自己亲身的教育经历让我们感受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听着内心激动,看着思想沉重,他们的思想直接与自己在碰撞,感觉自己想教育多了点,但实际做得却少了点。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有很多发现。每天我都要去看一下上面的文章,每天都想感受一下的新观点,可结果是,文章都是别人的,自己写得却很少,很多人都是在应付这样一个难得的培训。因此我想,我们的教师培训就是这样的吗,如果是这样搞再多的培训又有什么用,教师能从中得到多少提高呢?从各个区域看,教师培训很多,但真正能触动教师思想的培训却不多。每次从培训教室出来,很多人就发牢骚,“咱们学不来”!“该怎么教就怎么教吧”!“人家是财大气粗,咱穷得叮当想,还搞什么改革,真是痴心妄想”!“这些话对我们说没用,让领导来听一听”!“天高皇帝远,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对策”!听了这些你有什么话可说呢?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培训?我们的教师培训该如何搞法?我们教师培训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作为一线教师,一个直接受益于教师培训的人,我想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立足学校实际,着眼学校发展。
我们是乡村小学,而且教师老龄化,接受新思想的能力特别差,而且受传统教学思想的禁锢,他们很难理解当前的教育改革形式。那么我们让他们出去培训,回来总是满腹的牢骚。他们觉得那些东西离他们太远,接受不了。培训效果不但没有,相反却更增加了他们的困惑,怎么办?我想与其让他们出去难过不如在学校让他们收获。那就得从校本教研入手,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制定相应的评价机制。对于他们切不可过于急躁,而要耐住性子,在他们身上,急功近利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将新有的东西与他们固守的内容有机的融合,让他们感受到新课程的实质,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俗话说的好”通则不痛,痛见则不通”。当他们的思想开通以后,他们就会去接受。
就目前来说,很多学校经常拔高自己,目的是为什么,就是想早一点得到领导的承认,过于急功近利。没有对自己学校作充分的考虑,而一味地去追求什么高层次,那得到的便是一次一次的挫败。这对于自己学校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目前提倡低调走路,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好。人不怕出名,但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出名,那只能给自己的学校带来更多的质疑,更多的不理解。我们的做法,不但要在理论上得到认可,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也能得到证明,而这个实践的过程是漫长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知名学校的发展诠释了这一点。
教师素质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育发展,每一个学校,都得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教师,对他们进行科学地、扎实有效地培训。也只有这样,一个学校才能储备力量,取得长远得效益。
二、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让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应该深入教学一线,做好调查研究,真正了解一线教师的需要,急教师所急,想教师所想,不要盲目地搞一些培训活动。
对于一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教师的培训更应该有的放矢,这应该涉及到一个引领的问题。现在很多人把请个专家作报告,举办几个现场会,弄几个学科教学培训,当作时下的成绩。但专家走了,现场会散了,学科培训完成了,到底给我们教师留下了什么。他们是不是因为这一个专家,一次现场会,一次学科培训就变得比原来高明了呢?思想就先进了呢?有时感觉我们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金钱,浪费了精力,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所以我想,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如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让我们背起行囊,走进教学一线,同他们一起品尝。在共同的品尝中感受教育的酸甜苦辣,将我们看到的问题作为课题,去深入地研究,总结出经验,引领教师知道如何干教育。这样多了一些实在,少了一份虚幻。我们看一下温家宝总理的身影,是不是有当初周总理的亲切与慈祥。我们何不跟随他们,也走进基层。
“有了调查才有发言权”,当我们把情况搞清楚了,教师的想法摸透了,教师的水平了然于胸了,然后再去请专家,再去举办现场会,再去搞学科培训,那就不会表现的盲目,那就不会费时费力费金钱。
而对于走出去的教师,我们必须制定相应的科学的有效的制度,让他们不但走出去了,还要带回来。“他山之石”应该是很有效的提高自我的一种方式,好的经验能让我们少走弯路,能让我们的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开阔。当他们学成回来的时候,我们不要把他们束之高阁,而应该给他们一个平台,让他们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自己的学校有机融合,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更可借鉴的东西。这样走出去的有收获,留下来的共享受。不要让我们的外出学习仅成为一种形式。
三、加强合作,校与校之间密切的接触。
教育需要交流,国内与国外,省与省,市与市,校与校,这样的经验太多了,而这种合作成就了许多的名校。当然我们并不奢望成为名校,但我们渴求学校的发展,希望自己的教师能有更开阔的眼界。
合作能产生思想的撞击,思想的撞击就能生成美丽的火花,美丽的火花就能促进人的成长。对于一个地方,教育部门可以采取有效的方式,让校与校之间联合起来,把优秀的经验互相借鉴,让优秀的人才资源得到共享。诚然,现在也有这种形式的合作,如联片教研,下乡交流,还有学校手牵手等等,但起到的效果并不大,好的东西为什么没有起到好的效应?我感觉还是太在于形式,功利的目的太强,不能有效扎实的开展,而且针对性也不强,没有一个目标。到底我们搞这个合作达到什么目的,怎样搞?难道就是互听几节课,进行几次座谈交流,仅此而已吗?这种合作只能是让人面和心不和,最后还是各干各的。一个好的学校,与一个相对较差的结成对子,那么好的学校就得将优秀的管理经验,好的人才输送过去,深入到骨髓去合作,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带动作用。差得学校就要把自己的教师送到好的学校去感受,让他们通过实践真正理解什么叫差距,从而产生提高自己的激情。
在中国教育报中曾看到一个报道—“从这里出发”,介绍了浙江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他们采取理论与实践工作结合的方式,让受训人员从教育理念、管理办法、教学方法等各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提高。培训中辅导教师有观摩课,受训教师有践习课,然后大家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交流。为了保持学员受训时的成果,他们还寻找到一个“领雁工程”的新载体——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有效的学习培训加上长效的保障机制,我想一定会有“群雁”飞翔的壮丽景观。
中国要想实施素质教育,那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尤其城乡差距更大。那么如何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怎样的教师培训才有实效?我们必须得制定出培训政策,全面衡量培训者水平,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和形式,全面考虑受训者认知情况,让教师培训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切实有效地为教育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