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6岁男孩勒死亲生母亲的震惊!
2014.01.01 1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犬不嫌家贫。可在江苏常熟市海虞镇有一个16岁男孩,因其母患有轻微智障,自小就认为母亲丢了自己的脸,便于去年夏天将生母活活勒死,钉在家中的橱柜里。今年2月1日,常熟市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小宗因犯罪时未满18岁被从轻处罚,获有期徒刑14年,家破人亡的父子俩在宣判时痛哭失声。
为什么一个16岁少年会如此狠心残忍弑母?一切源于其父对他的过分溺爱,是溺爱助长了这个少年性情的乖戾,最后也毁掉了他的大好人生。
据扬子晚报6日报道,50岁的老宗是常熟海虞镇小河村老实巴交的农民,他自幼家贫,人到中年才娶上老婆,虽然小他10岁的妻子周丽芳有轻微智障,但生活完全能够自理,不仅能帮着干点活,还会做手工绣花的活补贴家用。最让老宗开心的是,结婚后没多久,妻子就为他生下一个健康壮实的男孩——小宗。小宗可以说是在老宗的极尽溺爱中长大的,他从小就异常调皮,读到初一就辍学了,从此混迹于社会上的酒肉朋友之间。
中年得子,溺爱孩子,也是人之常情,但溺爱过了头,没有了尺度,让其随心所欲,而且处处护短,缺少严厉管教,就势必会助长孩子的心越来越野,最后变得专横霸道。
报道称,小宗小学时成绩不错,后来因为家里穷没有同学跟他玩,逐渐变得自卑。最令他难以忍受的是人家说“你老妈是弱智”,他为此经常与同学打架,有一次他一人单挑7个,靠打架在学校里出了名,也因此靠打架结识了不少社会上的人,上完初一就辍学了。他平时在村子里也很霸道,见人就伸手要钱,村里人都怕他,其父对他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唯恐伤了孩子。
基于以上现象,作为当初年龄不大的小宗,其父要不是対他过于溺爱,有求必应,而是在家庭教育上对他管严一点,与老师的配合紧密一点,特别是身边的亲人对他的行为多一点帮助,学校和社会多一点关心和教育,也许这起弑母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小宗弑母的过程其实十分简单,要不是其父平时娇宠溺爱惯了,他就不可能如此凶残。此案发于去年7月21日晚上,小宗跟一群朋友在外面喝完酒,8点多回家跟母亲要钱花。母亲见他醉醺醺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便说了他几句,并且不肯给钱。这一下把小宗惹急了,越想越来气,觉得母亲一直让他丢脸,现在要点钱居然不给,于是骂道:“她一个傻子有什么资格来教训我?”说着冲进房间把母亲推到,上前狠心地抽打她,最后用父亲的长裤把母亲活活勒死。
小宗弑母完全暴露出他性格的凶狠和残忍,是父亲老宗从小溺爱他造成的严重后果,最后导致他的人生价值观完全扭曲,埋下了仇恨的祸根。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老宗家里穷,老觉得亏欠了孩子,中年得子的他便对小宗的溺爱几乎到了毫无原则的地步。据村民们讲,小宗12岁就会抽烟,14岁开始喝酒。老宗不但没有劝阻,还主动帮儿子买烟买酒,一天两袋黄酒、一包香烟。如此溺爱,真是令人扼腕叹息!
按说,像老宗这样的贫困家庭,更能培养出“寒门孝子”,问题是他平时少了那么一点管教,少了一点严厉,少了一点与孩子交流和沟通的时间,看不到孩子身上因溺爱养成的“劣根性”。特别是小宗在对待自己母亲和与社会青年频繁接触这个问题上,老宗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变化,完全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最后为小宗弑母埋下了祸根。
16岁少年弑母令人震惊,但在这震惊的背后,做家长的该不该冷静地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行为?而对于这些问题少年,我们的社会和学校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又该对此承担怎样的责任?值得深思!(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