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日本礼仪、教养课
2014.01.01 14: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要:为了把日语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日语人才,作者认为必须对学生施行有关日本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教育。本文探讨了在日语专业中开设日本礼仪、教养课的必要性,介绍了已开设的日本礼仪、教养课所教授的内容,肯定了开设日本礼仪、教养课所取得的效果,希望在今后的日语专业教学计划中正式列入日本礼仪、教养课。
关键词:日本礼仪、教养、人格教育
我们上海水产大学自1993年起开设了商贸日语专业,根据社会的需要培养日语人才。大家知道,要培养出优秀的商务日语人才,光让学生学习日语和商务知识是不够的,必须让学生了解日本的政治、社会、文化等知识。因为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是用日语进行商务洽谈,所以他们必须懂得日本的风俗、习惯等,才能使交谈圆满成功。日本的礼仪,日本人的教养,也如同日本的风俗、习惯一样,属于日本文化的一种。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工作当然不能顺利进行,在对外交往的生活中也不会愉快。因此,在我们日语专业的课程中,开设了有关日本礼仪和工作岗位的教养的课程。通过这样的课程,使培养的学生懂礼仪,有教养。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觉得这样做是有效的,在此与大家一起探讨。
1、 开设日本礼仪、教养课的必要性
什么是礼仪?所谓礼仪是为了保持社会秩序,人们相互用行为、动作向对方表达敬意。礼仪反映了人的气质、精神状态、文化教养、文明程度等。如果不懂礼仪就不能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不懂礼仪的人常会给别人替麻烦,自己也会变得孤单,因此了解日本的礼仪是日语专业学生的愿望。
什么是教养?教养是为了使人的生活丰富,而积累的知、情、意的修养。是开发和陶冶人性,理解精神文化的能力。工作岗位的教养是要在工作岗位创造美,鉴赏美,做好事,使工作顺利进行的一种能力。
我们现在正在创造精神文明社会,很根本的是要培养具备较高教养的文明人。为了把日语专业的学生培养成这样的人,对他们进行有关日本礼仪和教养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现在的实际状况是在对外交流中,在我们的周围经常发生不懂礼仪和缺乏教养的事,有时候,本人一点也没有意识到,但却已对外宾很失礼。
记得我第一次接待日本代表团的时候,有一天,在接送的面包车内,有个日本人把饼干分给同车的日本人吃。日本人接过饼干后都讲“谢谢”,吃了以后讲“好吃”,以此表示礼貌。而邻座把饼干传给我时,我想“不能接受外国人的东西”,想把饼干还给他,但位子离得较远,手够不着,我就举起饼干扔到了那个人的怀里。他吃了一惊,以后我好几次被问到“中国人怎么扔吃的东西呢?”。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粗鲁,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却对对方非常失礼。几年以后,我从日本的茶道老师那里知道,在日本要给予对方东西的时候,要双手送到对方的面前。送钱的时候,要放在信封里,放在桌子上,轻轻地移到对方的面前。这是日本的礼仪。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发生有失体面的事。在开座谈会的时候,看到有的教师的坐法,感觉就很不舒服。有的人把两腿伸向前方,把整个身子倒在沙发里,样子像在睡觉;有的人在听别人发言的时候,不断地用手一根一根地拔着胡子;有的人在听别人发言的时候,手不断地拍打着自己的小腿。有的女同志坐的时候,叉开两腿,连裙子都撑开了,坐相实在难看。除了坐法以外,还有服装,乘车外出等,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我们做出了不文明的行为。
我在日本访问研究的时候,除了听课,接受导师的指导以外,还与老师的家属交往,向民间的老师学习插花、茶道等。常常感到日本的妇女很温和,举止很优雅。日本的精神文明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那时,我想我也应该这样,做一个懂礼貌、有教养的人。
由于以上的原因,我想一定要让我们日语专业的学生理解日本的礼仪,把他们培养成有教养的人。尤其是现在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同外国人接触的机会很多,在国际交流中,为了能同外国人很好地交往,我们只有很好地理解外国的礼仪、观念、态度、习惯等,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对方,彼此融合。所以日语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很好地懂得日本的礼仪。何况中国是个文明古国,称之为礼仪之邦。我们应该无愧于这个称号,自己争做文明人,把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培养成文明人。
2、 日本礼仪、教养课的内容
日语专业的“日本礼仪”这门课,是日本友人建议我们开设的。从第一届开始设置,由日本老师每周讲2节课。因为那位老师会中文,对中国的情况很了解,讲课时,把日本的礼仪和中国的礼仪作比较,引起学生的兴趣。他介绍日本的基本的礼节,强调实施的重要性。在讲课中教授怎样打招呼,怎样应答,怎样穿着,告诉学生怎样做到敬烟、打电话、送礼、乘车时的礼貌,以及探讨在单位、学校、家庭、公共场所等的礼仪。学生们听了有关日本礼仪的课以后,大家都说对日本比以前有了更深的了解。
从第二届开始,我们每年给学生讲“工作岗位的教养”,讲课的资料是从《工作岗位的教养》这本杂志中挑选、复印的。上课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并不很多,但内容相当丰富。
在课堂上我们讲解工作岗位的礼节,学习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让学生了解作为职员必须遵守的工作岗位的规则、规定、习惯。记住谈话的原则、谈话的要点等。当上司、同事吩咐、告知什么事时,要很好地回答“好的”;别人帮助了自己,一定要真诚地说“谢谢”。告诉学生要创造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必须始终以温暖的心去待人,乐于同人亲近,与人友好。
另外,通过讲课,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在单位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对社会有什么贡献等。让学生明白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秘诀是不管做什么事,一旦开始,就要坚持。遇到困难时,要能应付自如。如果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工作的话,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信念也是教养的内容。我们告诉学生,人生就是积累经验,因此即使失败了,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相应的宝贵的经验,就能帮助我们成功,所以绝对不能害怕失败。
工作岗位的教养的内容还有很多,在此不能一一列举。总之,要培养出优秀的日语人才,学习日本的礼仪、工作岗位的教养等是不可少的,这也是人格的培养。
3、 日本礼仪、教养课的教学效果
多年来,我们对日语专业的学生实施了日本的礼仪、工作岗位的教养的教育,实际上我们所做的是人格的教育。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格第一,学问第二”的观点。因此,日语专业的师生互敬互爱,整体素质高。学生学习风气相对要好一些,同学相处关系也比较好,检查卫生时,无论是寝室还是教室都能拿到最高分。几年来,学生在精神文明、校园文化等活动中已获得十多个奖项,日语教研室也连续三次被评为精神文明教研室。倘若没有施行这样的教育,也许不能得到这么多的奖。
日语专业的学生在外出实习、社会调查时,也受到上级领导和周围人们的好评。有这样一件小事,我们的学生在某公司同其他学校学生一起进行社会调查,中饭是大家一起吃盒饭。饭后其他学校学生留下空饭盒走了,而我们的学生留下来,把桌子整理得干干净净。他们没有受人安排,自己意识到而做的,说明我们的学生有这方面的教养。
毕业生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因为在大学学过日本礼仪、工作岗位的教养,所以能很快地适应环境,比较有礼貌地同周围人相处。学生们都希望到有日本人的公司工作。这不光是由于工资高,而且因为能跟日本人学习语言、各方面的知识和他们的长处。由此可见,学生对日本人不是反感、抵触,而是有亲近感。在国际交往中,具有这样的国际友好态度,是促进相互理解的第一步。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效果。
4、 结束语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我国和亚洲各国的交往将更加频繁,今后的日语教学一定会变得更加重要。21世纪的日语教学要适应新世纪的需要,必须认真地探讨和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我想要继续把日本的礼仪、教养等的教学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如果能够实现,就一定会有助于日语教学目的的完成。
当然礼仪和教养不是单靠课堂教学所能掌握的,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实施。教师本身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起榜样作用,要求学生相互学习,相互提醒。另外,还要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课外的娱乐活动中不断学习和适应日本文化。过去我们曾带学生去看日本电影、日本戏剧,听日本音乐会等,收到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将努力使学生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出色的日语人才。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