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全是“分数”惹的祸
2014.01.01 14: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堂内外出现师生之间的声声抱怨,应该是“分数”惹的祸。一旦教师的眼中只有“分”,心中只有“利”,让“分数”遮住了自己的双眼,就必然会被“分数”左右自己的认知和教育教学行为,从而使自己的教育偏离应有的轨道,把“高分数”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目标。那么,师生之间出现相互抱怨也就在所难免。
要扭转这一不正常现象,教师必须做到:
一、在观念上,我们应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爱’”。
教育,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标。这一本质决定着我们必须以为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而教。这就要求教师应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而不应是“眼中有‘分’,心中有‘利’”。唯如此,我们才能正确对待学生之间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使之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也就能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感受学习的快乐。这样,抱怨自然就会减少,甚至消失。
二、在行动中,我们应做到“寓教于乐”。
不当的教育教学方式也是师生之间相互抱怨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教师把学生当成灌输知识的容器,一味命令式地强喂硬灌,学生稍有逆反,则严加斥责,这种教育教学方式想不产生抱怨都难。而有的教师却能尊重学生,“寓教于乐”,使学生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学习知识。当前广为流行的“游戏理论”、“生活化理论”、“情智理论”、“诗意理论”等,甚至是“忽悠说”,都从不同的层面向我们展现了“寓教于乐”的优势及意义——它能使学生全身心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并乐此不疲。这么一来,抱怨又从何而来?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