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可怜孩子一片情
2014.01.01 1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的感情是最真挚的,它没有私心杂念,都是性情所至。刚入学,不管是什么样的老师,孩子都会把他作为第一位崇拜的人。他们把对世界的看法,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就是老师。我曾经无数次的感受着这份深情,也无数次的被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份感动,我的内心越发变得彷徨与无助。我很多时候就想:面对孩子的一片痴情,我们给了他们什么?
我的教龄也不算短了,接触的孩子也不少,看到的教育现象也很多,想到得也更多。屈指算来,自己教过的孩子已经有很多成家立业,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各个角落,虽然不是很清楚他们在做什么,可是总能想像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茫茫人海,天涯海角,他们融入社会的海洋就像一滴水,显不出什么。当他们在我眼前,每天亲切地喊着“老师好”时,我只看到了眼前,并没有将眼光放远。而现在当他们消失在眼前,不知走向哪儿时,我才关注他们的未来。一批一批的孩子走了,他们在老师身上带走了什么?这个问题可能谁也没有去想,谁也没有去调查,但社会现实却告诉我们了很多。
记得与同事探讨过一个问题:自己教出去的孩子回来偷学校的东西,为什么?我们感觉到不可思议,学校应该是他们最可爱的家,这儿给了他们知识,这儿让他们拥有了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儿给了他们与人交往的机会,这儿有关心爱护他们的人。他们怎么会将手伸进自己的家?他们怎么忍心向自己的家伸出罪恶的手?
许多同事说,这就是我们教育的结果。畸形的教育造就了畸形的人格。我们让学生带走得不是真善美、假恶丑的判断,不是幸福快乐的童年,而是给了他们一身的包袱,一生的埋怨。现在他们长大了,明白自己的情感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们是挟着报复的心理来的。
是啊,他们是挟着报复的心理来的,听到这句话真的让人不寒而栗。报复从何而来?
曾经不止一次看到这样感人的画面,一群小学生围着昔日教过他们的教师问长问短,亲密无间,宛若久别的亲人;曾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让人伤感的信息,一伙中学生聚到一块商量用什么方法来整治自己的老师。反差为什么这样大。
依据常理来说,他们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小学时,他们用自己纯真善良的心,来崇拜他们的师长。中学时,他们用一颗叛逆的眼光去审视周围的人群,总想去找一些他们认为对自己不利的东西来回击。从目前来看,教育伤害了很多的人,它让很多人背负了承受不起的,而且不该背负的东西。他们带着一腔热情进入了学校,而最后却背着失落离开,走近茫茫人海。他们的教育历程不是在享受人生,而是在煎熬中度过。他们委屈!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