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懂得孩子才懂得教育
2014.01.01 1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孩子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时,他很容易接受教育。那么这种积极的学习状态,如何在学校的管理中体现出来,这个问题真的是很难解决。
面对传统教育中一些负面影响,面对教师的思维定势,面对家长狭隘的思想观念,学校的管理已被禁锢在一种两难的境地。而在两难之中,需要有人有勇气去挑战。这种挑战直接面向教育的灵魂与复杂的社会现状。我们教育改革了这么多年,取得的成绩却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那么辉煌。
尊重事实,走近儿童,少一些说教的教育者,多一批研究儿童的教育家,这样我想能寻到一个更好的突破口。
目前儿童不是在被研究,而在被奴役,这是真的。很多教育者没有将孩子真正放在朋友的地位去观察过,从内心就有一种长者为尊的思想。如果人们有这么一种心态:我们在一起,就是一种经历,这个经历可以是相互陪伴,走过一段美好的人生历程,而不是我要将你训练成可以让我引以为荣的产品。
学生不是我们的产品,如果从一开始我们将他们视为可以为自己赢得尊重,获取名誉,得到赞美的工具的话,那么就在教育的第一步上失败了。
从他们的处境去想,从他们的年龄去安排,从他们的心理去思考,从他们的成长规律去教育,把我们当成是他们先行一步的“先知者”,然后通过我们的引导将他们带到这个地方,然后给他们一支桨让他们自己走得更远。水到渠成,顺应自然地去施法,而不是揠苗助长。
我们采取的方法越接近他们,他们则越能积极地参与进来。
一个真正懂得孩子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懂得教育的人,也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教育者。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