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当校长?
2014.01.01 1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偶然见到一则当地竞选校长的资历条件,大致是:1党员;2任副职3年以上;3没有受过党纪处分。我仿佛走错了地方,这哪里是竞选校长,分明是在竞选县长或省委书记之类的。从竞选资历上看,强调了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权,任副职3年以上有论资排辈之嫌;没有受过党纪处分似乎与教育能力与效果并无多大干系。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增大,学校越来越成为一些人谋求生存大计的理想之地。我甚至怀疑这是某些官员再为进入教育领导层创造的舆论游戏,为能达到目的提供一个堂皇的理由。伴随着评优晋级的门槛越来越高,潜规则越来越多,那些善于玩弄权术的政客小人,一旦挤进教育的领导行列,必定兴风作浪,腐蚀教育的一方净土。
这且不说,一个中小学这样,问题还不大,万一大学也开出这个方子,袁部长还能办好创新型的大学吗?如果这个标准推广开来,将会有多少政府官员挂职到各大学副职,名誉校长的职务上,享受着高官厚禄的待遇,却门外汉一样对着教育班门弄斧,倒推教育进步的车轮。想想真叫人痛心,“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我们国家的教育连这点起码的理念都实现不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孩子无奈地充当着政客权术的道具,丧失掉美好的天性,城市和纯真。看惯了“样板戏”的政府官员极易把教育样板化,他们抢惯了镜头,出惯了风头,会想办法给教育上项目,把教育办成“跃进式”。
因此,不论怎样,让不懂教育的人办教育是对教育民意的侮辱和极大伤害。在这样的任职逻辑里推选出来的校长,会打着浓重的官腔把创新与素质精神羞耻的无地自容。教育良知会再次遭到拷问,教育价值的迷茫会再次加重,教育的功利性会空前强大,教育的育人功能会蜕化丧失,教育的求真求实会失效,教育的美感会蒸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停滞不前。
、我不敢往下想,千里马拉着用四四方方的轮子制作的大车,挨着沉重的鞭子,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我心疼孩子,还有那些兢兢业业苦干在第一线,一心致力于创新教育的同行们。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