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家长签名是教育的错位
2014.01.01 1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让我们先看下面两个故事:
故事一:老师把试卷发给每个学生,并要求大家给父母看后请父母在上面签字,再交回来。第二天,老师问明明:“你没有把试卷给父母看吗?” “看过了。”明明回答。 “那为什么没有家长签字呢?” 明明伸出满是鞭痕的手:“字签在这儿。”
故事二:老师把试卷发给每个学生,并要求大家给父母看后请父母在上面签字,再交回来。第二天,老师发现明明的签字笔迹可疑,便责问明明是怎么回事,最后明明坦白说是自己写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小学教育中比较流行让家长签字的做法。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一是确保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二是尽父母监管孩子的责任。
但是让家长签字也会带来一些弊端。
首先,让家长签字是对学生的不信任。教师本来是想让家长监督学生的学习和作业,但同时也意味着对学生的不信任,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培养。作为教师应该充分信任学生。他们虽然年龄小,但是也是与教师、父母一样平等的个体,他们也渴望尊重与理解。
其次,让家长签字可能会促使学生弄虚作假。成绩好的学生当然愿意让家长签字,为的是得到鼓励和赞扬,可一旦考不好,心态就变了,担心家长唠叨、挖苦;而平时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反对家长签字,怕挨批评,怕被打骂,为了躲过签字关,出现了一些令人痛心的现象:有的学生为了免受责骂,就模仿家长笔迹自己签字或请人代签,偷盖家长私章;有的改写考卷分数;有的干脆故意把试卷弄丢等。
第三,让家长签字不利于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发展。有些孩子完不成作业或考试成绩差会受到家长的责骂,影响子女和父母关系。
第四,让家长签字是教育的错位。检查作业本来是教师的责任,现在却成了家长的责任,这是一种教育的错位。教师轻松了却累了家长,于是,每天晚上检查孩子的各种作业:默生字、背诗文、写拼音、做算题,便成了众多家长临睡前的重任。虽然家长累点也是应该,不会有什么怨言。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