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做一个务实的校长
2014.01.01 1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潘军强;务实既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作风。看一个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首先要看校长的工作作风务不务实。我们要推进教育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大兴务实之风叫响,切实做到思想务实、工作务实、作风务实,使务实成为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工作自觉、一种领导风范、一种干事创业的浩然之气。
一要务实思想。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路线。二者共同的要求,就是主观要符合客观,只有这样,思想认识才不会落后于实践,方针政策才不会超越阶段。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步伐,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着力破除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各种陈旧观念和僵化思维,以先进的理念引领实践。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力戒空洞口号,力戒主观臆断,力戒急功近利,力戒浮躁虚夸,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要务实工作。就是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关键要靠抓好落实。凡是全局决定的事情,都要坚决落实兑现。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拼劲,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成,绝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我认为,关键是要在工作中实践好“严、快、新”三字要求,切实提升执行力。
着眼于“严”,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决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推卸责任。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
着眼于“快”,只争朝夕,提高办事效率。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每项工作都要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快”字,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做任何事都要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时刻把握工作进度,做到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养成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
眼于“新”,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只有改革,才有活力;只有创新,才有发展。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创新的良好习惯。
三要务实作风。就是要亲力亲为、脚踏实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虽然校长的岗位是平凡琐碎的,但只要我们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就能干出一番事业。好高骛远、作风漂浮,结果终究是一事无成。必须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真正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
务实,说到底是务为民之实。广大校长要真正把学生、家长、教师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要发扬精干高效的作风,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说实话,拿出更多的精力研究工作、钻研业务,腾出更多的时间走进矛盾、谋划思路、破解难题。
要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教、兢兢业业工作、干干净净做事,树立校长的良好形象。校长要带头树立务实理念,倡导务实作风,为教师作好表率。校长要多一些科学思考,少一些坐而论道;多一些务实之举,少一些形式主义,让求实、务实、落实成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最强音。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