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放孩奴,代表委员建议幼儿教育免费
2014.01.01 1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比上大学还贵的是什么?是幼儿园。“天价幼儿园”建园费动不动就上万。金猪宝宝到入园年龄,各地幼儿园今年纷纷涨价。教育部正在研究“学前教育”纳入13年义务教育。
代表委员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孩奴”是近段时间的新名词。从孩子出生,父母就被套上了“紧箍咒”,其中孩子上幼儿园的花销就让年轻的父母喘不过气来。
  为了解放“孩奴”,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智,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郑尚维昨日就幼儿教育问题提出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实行幼儿教育免费。
  “有一天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现在网上流行一则脑筋急转弯:“比上大学还贵的是什么?”“出国留学。错,是幼儿园”。据了解,现在上幼儿园每月少则数百元,多则要数千元,一年下来少的也要花近万元,多的则要好几万元。一些年轻父母不断呼吁:幼儿园费用太高,比上大学还贵。
  据曾智介绍,按照财政预算,四川省及成都市的教育经费都在逐年递增,成都市年增加达到了25%,但投入幼儿教育的经费却很少。据统计,一方面,有的公办幼儿园为了生存,开始收取捐资助学费(有的叫建园费),金额从每年2000元至20000元不等;另一方面,一些私立幼儿园大量涌入,将孩子作为赚钱机器,建园费动不动就是上万,每月还要收取几百上千的保育费。“天价幼儿园”也就在这种环境下被催生了。郑尚维说:“(在这种环境下)幼儿园的价值取向存在一定问题,违背幼教原则”。
  四川省教育学院教育学教授姚文忠称,从整体上看,国家对幼教投入不够,幼教从业人员及幼教人才不足,可能是幼儿园收费逐年上涨的一个原因。若想要改变幼儿园收费高的现状,最好把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由于我国规定“义务教育”是9年制,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要根据国家政策而定,但尽快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普及幼儿教育,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却可以做到。由于全省各地的财政收入不均衡,成都市可以作为试点城市先行。“当然,有一天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观点PK“不现实”与“当务之急”
“我们希望国家能增加对幼教的投入,让更多家庭在幼儿教育上有更多选择”
  在广东也曾有人大代表呼吁将义务教育年限延长到13年(学前教育免费一年,高中免费三年),并引来网络热议:很多人称“不现实”,“目前要真正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恐怕做不到”。“我们现在还正在还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债,如果再搞幼儿教育免费,这个缺口就更大,同时很多地方更多地在考虑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曾智认为,“免费教育到底是向上延伸(即推行高中阶段免费),还是向下延伸(幼儿教育免费),我觉得都不是问题,两者都是应该的。对于经费来源,这是政府考虑的事。实际政府可以在每年要做的事当中衡量,什么事情是最重要,是当务之急,什么事情不重要,可以缓一下。我觉得教育才是当务之急,不管是学前教育,还是高中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我们希望国家能增加对幼教的投入,让更多家庭在幼儿教育上有更多选择。”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园长曾琴说,现在幼儿教育并未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这导致幼教投入不够。如果政府能在增加教育补贴方面延伸到幼教,比如通过发放教育券,在幼教上有所倾斜,让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能够在一些相对优质的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可能在一定程度能改变目前上幼儿园难的局面。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