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技之长
2014.01.01 1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早就听说五家镇民安小学校有一位代课教师,名叫张石磊。他擅长“笔墨纸砚,悬腕挥毫”书法艺术,担任全校一至六年级写字课,所教学生都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
那年夏天,我慕名去了一趟这个小镇,想听听他的课。从城里出发,半个小时就到了镇政府,下了汽车,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小路,终于在一片片、一堆堆牛粪中看到了学校。
接待我的是周校长。她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过,有理论,有经验,有思想,是一位干练的女校长。我走进办公室,只见一位男子将一张张红纸在桌子上抚平按牢,然后手执大号排笔,饱蘸浓墨,挥洒之间,“民安村换届选举大会”9个大字便脱颖而出。这位男子儒雅潇洒的风度和卓越超群的才情,令我肃然起敬,钦佩之至。
见此情景,还没等校长介绍,我走上前去,紧紧握住他的手,说道:“您就是张石磊吧?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您的字,用笔、结体、取势,法度严谨,端庄雄伟,佩服,实在佩服!”他向我淡淡一笑:“见笑了,我的字拿不出手,还请您多加指教。”说罢,旋即拿起大字块一瘸一拐地离开了办公室。
学生下午不上课,老师们都到镇上参加业务学习去了,学校显得特别安静。周校长给我倒上一杯茶,我们聊的话题当然是张石磊了。
张石磊,1998年高中毕业,因为腿疾,走路跛脚,被取消了高考资格,回乡务农。他天资聪颖,从小酷爱书法艺术,十几年间,临摹了许多古今名家碑帖。柳公权的《玄秘塔》、欧阳询的《九成宫》、颜真卿的《勤礼碑》、王羲之的《兰亭序》、刘炳森的《百家姓》,他都认真学习过。砚穿池尽墨,落笔泣鬼神。经过勤学苦练,从“入帖”到“出帖”,直至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从此,每逢春节他便出现在年货大集上,现场书写春联,免费赠送给父老乡亲,成为五家镇集市上一道靓丽风景。
周校长慧眼识珠,1999年,把张石磊聘到学校,让他做代课教师,教写字课。张石磊如鱼得水,一干就是10年。工资由最初的100元、200元涨到300元,加上学校给他发的补贴,每月能拿到400元。虽说这400元只是公办教师工资的零头,但张石磊还是乐在其中。他说:“我国的教育,自古以来都是从教写字和学写字开始的。中国人写好汉字,是我国基础教育最基本的要求。写字课本是小学正常教学计划的一部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的小学写字课多数为名存实亡,电脑普及了,写字教育在中国大有淡出的危险。我作为一个残疾人,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技之长,教学再繁重,环境再艰苦,收入再微薄,生活再清贫,我也心甘情愿。”
正是因为这份情怀,让张石磊在这里坚守了10年。
2009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天阴得很厉害,似乎要下雪了。我又一次来到这个小镇子,参加由中心校举办的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
第一个出场的正是张石磊。这回我才看清楚,他的头非常有特点,眉骨高耸,后脑勺突出,头顶为一片不毛之地。张石磊热情地环视一下学生,用浑厚的声音说道:“有一种文字,在世界上它的历史最悠久,它的发明是伟大的创造。这种文字,看在眼里,赏心悦目,说在嘴中,悦耳动听,写在笔下,端庄秀丽,这种文字就是汉字。现在,老师指导大家写几个汉字,请看黑板。”说着,张石磊在黑板上写了6个字:第一个是主笔突出的“伐”字,第二个是笔画串门的“矿”字,第三个是外伸内缩的“延”字,第四个是上宽下窄的“爹”字,第五个是疏密匀称的“宣”字,第六个是笔画对称的“京”字。这6个字,像刀削斧砍的一样,个个银画铁钩,线条刚健、挺拔,结构疏朗、平稳,给人感觉丽如春云,洁若秋露。张石磊在板书时,学生都瞪大了眼睛,屏住了呼吸,神情专注,这令人叫绝的真功夫,使学生懂得了什么叫敬仰,什么叫崇拜。
张石磊一边手把手教学生写字,一边大声地说:“父母给了你们人生第一副面孔,你们很难改变;字是你们的第二副面孔,你们可以自己创造,而且可以不断完善。要记住,端端正正写字,踏踏实实做人。”张石磊睿智的目光,飘逸的板书,精彩的语言,让他的课堂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博得阵阵掌声。
展示活动结束时,天已经黑了。雪花在空中飘飘扬扬,小镇上远远近近、明明灭灭的灯光温柔地亮着。我和张石磊走出学校,在送行的路上,他告诉我,这个学期结束后,他就要被清退了。这不是校长的决定,而是省里的规定。借着灯光,我看见他满脸忧伤哀戚,与上课时的神态判若两人。张石磊苦笑着说:“站在讲台上我是老师,离开讲台我是农民。无教师资格证书却执教三尺讲台,而且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我的身份多么尴尬!局里的决策也好,国家的政策也好,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代课教师迟早是要回家的。”说到这里,张石磊有些哽咽了。
我安慰他说:“字中乾坤天地宽。你被辞退了,可以办书法班。”张石磊说:“我也是这么考虑的,名字都想好了,叫‘四石少儿书法班’。春云夏雨秋夜月,唐诗晋字汉文章。这就是我未来的生活!”
张石磊一直把我送到汽车站,才恋恋不舍地走了。我回头望去,他在雪地上留下一行深浅不一的脚印。这脚印是坚实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白金声;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