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90后会不会成为坏掉的一代?
2014.01.01 1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时下有一种说法:70后做错事,别人指责他们时,他们会害羞得点点头;80后做错事,别人指责他们时,他们会说,今后一定改正。而90后做错事,别人指责时,他们会大言不惭地说,你们没有资格说我们,把你们自己管好就行了!于是有人借用《蜗居》中那个日本女人的话说:中国这一代是坏掉的……
“90后”会不会成为坏掉的一代?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反思的话题,探讨起来有些沉重,因为这其间有诸多社会因素及家庭原因,其复杂性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清。但有一点值得引起高度关注,那就是在90后的一些孩子中,由于从小过于娇宠和任性,喜欢以自我为中心,胆子大,性格倔,容易冲动,遇事欠考虑,即使违法也全然不顾。
据广州日报报道,为了给其中一人“隆重庆祝生日”,广东省乐昌市40余名18岁左右的男男女女竟然群集于一间狭窄的厢房内聚众吸食K粉助兴。乐昌警方2月3日向媒体通报,民警接报后捣毁了这个吸毒场所,当场抓获违法嫌疑人40人,其中有22人对吸食K粉检验呈阳性反应。
90后好玩,喜欢寻找刺激是他们的共性,但吸食K粉这种违法行为他们并不是不知,而是觉得好奇,在无人管束和家庭教育缺位的前提下,肆意放纵自己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吸食K粉算不上是吸毒,只是“玩玩” 而已,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然而正是这种“玩玩”,把自己玩进了违法的怪圈之中,丧失道德不说,还把自己美好的心灵给腐蚀了。
按说,90后在学校读书接受老师教育时,就应该明白“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重要性,但为什么一走上社会就变得“麻木不仁”了呢?说穿了,是他们的性格使然,狂妄,张扬,胆子过大,不听劝告,我行我素,什么事都敢尝试,大人们认为不对的,恰恰是他们最感兴趣的。比如,滥交朋友,男女之间鬼混,充当黑恶势力的“马前卒”等等。
在这样一种思维定势下,家,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一座“牢笼”,喜欢过自由生活的他们,与父母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父母的唠叨往往成了他们寻找自由的一种“借口”,总觉得社会上的“朋友”比“家”有吸引力。所以,每每与家长赌气时,不是逃学,就是离家出走,或者以死来相要挟,最后成为一个个问题少年。这些问题少年的出现,大都是由于家庭和学校双重监管的缺失引起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导致一些孩子误入歧途。
据成都商报报道,宣汉县法院结合该院近年来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分析得出,“90后”已成为犯罪的高发群体,在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占三成以上比例。该法院将这一现象上报至省高院。据悉,省高院拟将这一信息上报至最高人民法院,寻求对策。
“90后”成为犯罪高发群体,原因在哪里?为何会导致这种现象?据该院对案件分析发现,家庭教育监管的缺失是引发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因素,“90后”犯罪人员大都成长于问题家庭中。此外,学校教育失衡也是青少年犯罪的一大原因,个别学校不重视品德教育,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学生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以致自暴自弃。
先说两个例子。郑州市17岁的女孩小王,由于不懂得珍爱自己,怀孕半月要做流产手术,带了仨男友去做流产,最后仨男友(均不满20岁)都不承认娃是自己的。金水区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孙仪芬十分痛心地说:“现在的年轻人,要知道爱惜自己啊。”
另一个例子更是令人震惊。据报道,2月2日下午,嘉兴市第一医院发生雷人一幕,一名1990年出生的在校男生因和一名已婚女子“姐弟恋”,被对方丈夫李某砍伤,后被送到医院。在医院里,闻讯赶来的男生父亲居然大骂儿子:“你怎么不多带几个人去,把他教训一顿呀!”不料该男生的回答更是雷人:“上课时间,找不到人呀!”
网络上对“90后现象”颇有微词,认为这一代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心比天高,只知道享乐,不可救药”的一代。其实究其原因不难发现,90后的孩子打工族家庭居多,父母常不在家,有些还是单亲家庭,在教育上处于“断奶期”。因为得不到很好的家庭监管,养成性格放纵,喜欢跟社会上青年混在一起,加之学校不重视品德教育,导致这些孩子思想越来越复杂,性格越来越乖戾,完全变成了一匹“脱缰的野马”,谁也不服管。
不懂得自重、自珍和缺乏自信是这一代孩子的最大弊端。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缺少理想,没有追求,玩是他们最大的信仰。网络的兴起本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由于父母整天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监管,最后导致这些孩子上网成瘾,变成一个个“网虫”,身体受到影响不说,学习成绩急剧下降。如此一来,由于孩子得不到监管,性格越来越放纵,与父母说不上几句话,不是斗嘴就是争吵,稍有不顺,便赌气离家出走,有的被社会青年所利用,最后成为问题少年。
鉴于以上现象,一是家庭要重视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不要以为自己工作忙而毁掉孩子的一生;二是学校要加强对这些学生的思想诱导,重视对他们心理素质和人格的培养,不要动辄就把他们拒之于教育的门外;三是社会要营造一种良好的道德氛围,多从孩子的健康成长上做做文章,以爱心和理解去感化他们;四是90后自身要懂得自珍、自爱、自重,学会自控,学会自信,远离犯罪,树立远大的理想,设计好自己的人生,敢于担责,勇于负责。
总之,对90后的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实行多管齐下,形成一条有的放矢的“教育琏”,环环相扣,既要做到多关心爱护他们,又要为他们提供健康成长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如果这一代要是真毁掉了,不仅是整个社会的不幸,更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悲哀!
救救孩子,救救90后!(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