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公仆”抑或“专家” 重塑教师专业形象
2014.01.01 12: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立明;在我国由于尚未真正落实教师的“专业性”界定,从教师的实际工作与实际地位来看,从未实现专业的内涵和专业的待遇,甚至连“准专业”都算不上。因此,上级行政部门对学校,以及学校的校长又对老师有绝对的权威,往往视教师为“公仆”履行义务。所以,要把教师比作“蜡烛”照亮了别人,熄灭了自己。说实在,我国的教师不是以“专家”形象,而是以“公仆”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这样的氛围下工作着,它有意无意地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态度和行为,直接间接造成许多教师专业素养不高,教学水平滞后,教师心态不平的现状。这种恶性循环的现状,怎么可能去开展学校的创新教育呢?
毋庸讳言,作为我们个体的力量无力改变外在的因素,但我们应从改变自身的内部环节做起。如果说教师个体,在其成为合格教师时,是其第一次专业形象塑造的话。那么,掌握教师专业角色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形成教师特有的素质结构,则是其第二次专业形象塑造过程。
原武成小学老师唐朝霞老师在谈她个人成功班级的管理经验时,借用孟子的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逸”。要提高自己内外的形象,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就是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
19世纪,美国某大学一位生物学教授做过一次有名的青蛙实验,他把一只青蛙,冷不丁地丢进煮沸的热锅里。只见这只青蛙,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突然用尽全力一下跃出那势必葬身滚烫的热锅,跳到外面安然逃生。半小时后,用同样的锅,只不过锅是放五分之四冷水,然后放进青蛙,接着悄悄用炭火在锅底烧,青蛙悠然地在水中享受“温暖”,当它感到受不了时,才奋力逃命,却为时已晚而欲跃乏力,全身瘫软,终于葬身热锅中。
我深刻地感悟到,要使教师成为教育专家,而不是公仆。教师不能仅仅满足现在安逸和轻松,要有忧患和紧迫的意识,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新是教师专业角色自我塑造的突破口,一个教师只有养成力图创新,锐意进取的性格,才会有强烈的成就需要。也就是事业心,用新的内容,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在学生心灵深处播撒充满阳光的种子。而惟书惟上型的教师,其结果是: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重复。除非我们善于从经验中汲取教益,我们就不可能有什么改进。
以下是作为一名长期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教师,对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不足的请老师们给指正。
一个教师的成长可以用公式表示:经验+反思=成长。在我的教学中有研究不完的规律,这些规律都会由一些教学现象表露出来,教师要善于捕捉这些教学现象,一边教一边学、一边研究教学一边总结反思,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风格。
要成为专家型教师要具备四勤
一、是勤读书
“学然后知不足”面对知识爆炸,新信息不断涌现的时代,一个不读书、不看书,孤陋寡闻的老师,如何谈得上成为专家型教师?陶行知说:“教师必须学而不厌,能诲人不倦,才能来从事教学研究。”
二、是勤思考
孔子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提到要学习知识就要学会提问,学会思考,读后多思识,辩真伪去粗取精,方能让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不然遇到问题就无能为力。有人把读书比作耕牛吃草,把思考比作反刍。所以我们学习中要养成勤思考的习惯。
三、是勤实践
实践出真知,教师已有的经验,在遇到外在条件发生变化时而失效。老师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教相同内容的课时,同年级不同的班,学生的学习反应和问题是有很大不同的。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实践,找出新方法来解决问题。
四、是勤总结
教学贵在总结,总结出新知。通过总结找准得失,积铢累求为到达新的彼岸建站加油。
如何对教师是否是一名“专家”进行公正评定也是不可少的,这对落实教师的“专业性”界定的科学规范化评定是很重要的参考。
判断一:教师是否是一名“专家”?作为教育专门职业的核心物质主要有:一套有学术地位的教育理论系统;一套有与教育理论系统相适应的教育专业技术;教育理论与技术的效能获得证实与认可;教育专业知识具有不可或缺的社会功能;教育专业人员须具备忘我主义;教育专业人员须具备客观的服务态度;教育专业人员服务须公正不偏。
判断的标准之二:是否具有作为教育专门职业的行业物质主要有:是否受过长期的教育专业训练;教育专业知识是大学中的学科;
形成垄断的教育专业知识系统;有管理控制职业群体的自主权;有制裁成员权力的教育专业组织;教育专业人员对当事人有极高权威;对与其合作的群体有支配权;教育专业人员是对职业投入感强;有一套制度化的教师道德守则;获得社会与当事人的信任。
判断的标准三:是否具有教学自我诊断能力,它是一种内滋激励。教师具有较强的自我诊断能力,将有助于其专业发展,提高其成熟度和内驱力,提高自身的魅力素质和专业形象。
教师自我诊断是根据三个要素来进行即:职责、素质、效能。
职责是指教师应承担责任和完成任务及其达成的目标和标准。素质指教师要努力完成的各种职责或各项任务最终达成学校整体工作目标所应具备的思想品格、专业知识、业务能力、文化知识以及心理品质等。效能指工作效果和育人效率两大类指标体系三者相辅相成。
总的来看,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期望值在不断提高,
而现实的学校教育质量是普遍不尽人意。因此,教师“专业化”是越来越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1986年美国的霍姆斯小组发表了《明白之教师2》,美国卡耐基委员会发表了《有装备的国家—21世纪的教师》书面2份报告书中:提出了一个富有时代意义的命题—教育质量是在当学校教学发展为一门成熟的“专业”时,才能得到改善。同样创新教学只有当教师成为“专家”而非“公仆”时,才能真正得以开展。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