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不市场化,取消择校只是缓兵之计
2014.01.01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透露,广州将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同时严禁公办初中将捐资助学与学位挂钩。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导袁征教授指出,公立学校创收是万恶之源,应禁止公立学校创收。而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则指出,把自由选择权利归还给学生,才有教育均衡的可能。广州“教育新政”究竟该何去何从?
绝不能让学校既是公办又是民办
新快报:现在的分歧是,究竟由哪一方来提供给学生选择?
王则楚: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生是不允许考试的,民办学校因有自主招生的权利,可以考试。现在广州市在这个问题上想走的这条路就是“民办学校保持择校权,而公办学校力求公平”。因此,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要切断民办学校和原有学校的关系,这是教育部一再强调的问题。
新快报:这得如何切断?会不会有人不愿意切断?
王则楚:不是说不愿意断,私立学校本身也很想断,比如珠江中学是校友会办的,和学校有什么关系啊?你就是想拼命占着这个东西,因为每年可以从这里拿到几千万块。现在根本没必要用六中的名字,用珠江中学的名字也很好,而且用了这么长时间。这就说明不想断是教育部门不想断,而不是人家不愿意断。
那么至于那些原来公办的老师来这里上课,他还保留公办的身份,保留是很容易的,国家给他发来工资,然后民办学校请过来上课,只需把国家的那部分工资返纳过去就是了,并让这些老师享受这种待遇直至退休以后。有什么不可以啊?这是很好做的事情,关键是不想切,是教育部门不想切。
我们现在的民办学校占不了高端,占了高端就好办,占高端并切断和公办学校的关系,有时候不打着公办学校的名字总是怕这样、怕那样,有什么好怕的呢?
所以我认为:第一,应该取消推荐生制度。均衡教育没有做到之前,就要在大的学区内进行电脑派位,这样即便是像中彩一样也认了,总好过只能选择某个学校,连摇珠的可能都没有,何况摇珠也是一种公平呢!只要学校存在差异,他就有选择的权利,选择的时候有游戏规则,大家都遵守就没问题了。
而针对有些学校仍存在办重点班且要交钱的现象都应该揭发出来,在媒体上进行报道,而教育局对此更应有责任高度重视,及时查处。教育局不能是聋子瞎子,像现在一样眯着眼睛看“抢东西”。
信力建:我觉得是私立教育来提供选择性的教育服务。像前面所说的,公立学校办好保障的工作,选择性的教育让市场去做,这样可以避免政府与民争利,产生不公。
其实并不是切断不切断的问题,应该说是转制。改制要么是让这些学校成为真正的公立学校,要么就转制为民办学校,由民间资本介入管理,不能让学校既是公办又是民办,身份的不清晰容易导致产权、利益上分配的混乱以及腐败。要让学校从根源上成为纯民办学校,初中高中都应该转制。
特长生推荐生自招生根本不合法
袁征:一个地区的公立学校要给所有学生提供基本相同的学习条件,因为所有学生的受教育权是平等的。谁能证明特别优秀的孩子有享受特别多特别好教育资源的权利?
广州市现在又提出一个新升学办法,叫“自招到校”。我认为不管是特长生、推荐生还是“自招到校”,根本都不合法。《教育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制定政策的官员一定不能违法。
王则楚:这个事儿就是这个样子,小学升初中民办学校可以考试,公办学校可不可以考试?
袁征:公办学校不可以考,私立学校可以。
王则楚:那就是因为《民办教育法》?那《义务教育法》还约束《民办教育法》的。
袁征:对,现在的问题在于中国的立法和行政管理往往完全忽视了私立教育。我很赞成美国最高法院判决:私立学校是公民私人的自由结社,开办私立学校是宪法保护的公民权利。不要把学校看得很特别,假设我英语很好,一些人希望跟我学习,大家组织起来,这是我们的结社,也是一个学校。公民想跟谁结社就跟谁结社,各种各样的招生办法都是可以的。但是公立初中组织入学考试就不行。
王则楚:现在的问题在于民办学校实行联考了。那你允许考试为什么不允许联考呢?
袁征:问题那些是国有民校,实际上是公立学校,而不是私立学校。民办学校是个错误的概念,在国际上只有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民办学校是什么?谁都讲不清。广州市那十几所国有民办初中为什么总是把公立学校的名字像自己老爹的姓氏一样放在校名前面呢?公立学校有时候甚至会让自己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去当那些国有民校的头儿,公然放到招生广告里去。这都是在利用公立学校的品牌、侵占国有资产。公立学校的品牌是公共资源,属于全体人民所有,不能用于人民中互相竞争的任何机构。
解决教育均衡没有投入只是空话
新快报:咱们还是说回来。对取消推荐生制度以及严禁小升初择校,是不是一个好事?是不是可以这么说,这是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步骤,但还不是全部。
王则楚:重要步骤还谈不上,只是教育公平往这个方向跨了一小步。我们珠三角地区的教育投资在整个财政里头所占的比例偏低,还没有达到GDP的2%。
通过这个事情,大家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就是说,国家用钱来办义务教育的时候,要想办法办均衡的义务教育。前提我认为是要有钱,但目前的投入是不足的,没有达到一般发展中国家4%的水平。珠三角这里有一个错误的想法,以为达到2%就已经达到4%了,因为交了一半的钱给中央。不管怎么说,没有投入,想解决教育均衡,那是空话。
第二,教育均衡这个问题,除了加大财政投入之外,可以把优质教育拍卖,筹钱来搞教育均衡,充分保证公民公平的教育由政府负责,高端的教育由民办去负责。现在不是的,现在的官员都认为,优质教育要靠国家政府来办。
现在广州市小学升初中推荐生要取消,这是肯定的,择校摇珠的学区应该相应变大,你不能划地段派死了对不对?连选择权都不给,至少这两条是可以随时做到的。
做到这个就证明你是向着均衡教育精神这条路在走,否则你根本就没有心干这个事,纯属做个样子,糊弄两下就完了。今年取消了明年又恢复了,人家讲这个小学升初中的方法就是几年几变,变得家长都适应不了,一会说特长要钱了,于是拼命去报考;一会又说特长不算数了,弄得人家应付不了。现在你还是老老实实地做这个东西就行了。
信力建:应该强调的一点是,如果不能让教育实现市场化,或者将学校拍卖让市场去决定的话,任何政策的出台其实都是一种欺骗,或是缓兵之计而已。推荐生是要取消的,因为它的存在导致了某些部门以此来侵吞利益。
在教育领域,政府以负责制订教育政策和教育标准,保障最基本的教育供给和服务为主,更多的权、责、利应该放归民间,如在民办教育领域,经营、管理学校的责任,选择教材从事教学的权力,发放文凭的权力,以及经营得当、获得资助和捐赠、赢得发展的收益,应该回归办学主体;使教育面向民众开放,使民众有自主教育选择权,应允许企业、社团、私人办学,包括外国的大学,政府只做调控和服务。
拥有什么样的国民,完全在于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教育要帮助个人发展成才,既能独善其身,又能兼济天下,在全球观念和现代生存方式盛行的今天,则必须通过更为丰富多彩,更加多元的形式,才能达到目的。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