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临安教育,何去何从?
2014.01.01 1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潘军强;临安教育,该往哪里去?在全国上下都在制定“十二五”教育规划之际,临安又该制定怎样的规划和蓝图?临安市教育局在近日召开了教育规划编制工作会。
局长吴云海指出,所有工作最终集中在人事上,要做到思想上重视,规划的制定要与临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结合,五年前和五年后变化很大,情况不同。
随着青山湖省级科技城、杭资企业、浙江省警察学院、天目科技学院等企业院所纷纷落户临安,我市的生源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如铁牛集团的入驻,工人数量将达万人,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势必对临安教育事业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当前,部分地区小学生源已经锐减,所以,在制定下一轮小学布局调整时要要谋划在前,统筹发展,科学运作。要充分考虑到经济流、文化流、人口流和城市化的进程对教育的影响,做到布局调整与临安现代化发展、临安人口出生率和外来务工子女就学等情况相协调。
——学前教育。关键是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要合理布点,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要走好自己的路子,创造临安的特色;要引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要成立督查组,制定考核标准,进行督查评估并在媒体公布,要通过市场的手进行调控和管理。
——义务教育。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文件,我国力争在2012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对于临安,就是要打造一批品牌学校,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向城镇沿线集聚,并通过互助共同体的建设,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普高教育。普高教育,处在临安教育风口浪尖,关键地带,是要百花齐放,还是一枝独秀?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科学规划、形成决策。
——成职教育。要进行课程改革和专业重置,要把重点专业做大做精做强,要彻底改变专业设置大而全,小而全重复设置等现象。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