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讲素质”还是“告老师”
2014.01.01 1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早晨,与学生一起晨跑回办公室路上……
路过一年级教室,一群孩子从教室鱼贯而出。脱离了教师的视野,部分孩子开始大声叫着并在走道跑向厕所。
“不准跑……”身边有学生在大吼。
“我要告老师……”这是小学生常用威胁同学的话语,但同学们依然在跑。
“讲素质,讲素质,我们小声点……”一位小男生,拉着一位小女生从我身边从容走过。在他的影响下,三四个学生也静静的、慢慢地走向厕所。我不禁一热,没有对跑的学生进行制止,也没有对“讲素质”的学生进行表扬,就让他们相互教育着、影响着。如果没有亲耳听见,我是绝不敢相信一位六岁多点点的学生会在同学犯错误时这样来纠正,说出这样的话。太雷人了!太有才了!太幽默了……也不知道小帅哥是如何积累到这个语言的,关键是他还这样做了,带动了一批学生……
“告老师”是“告诉老师”的简称,隐义为看老师怎么收拾你,是我们学生在面对同学犯错或者自己受到侵犯时常用的自我保护方式,它是学生在面对问题时的一种处理手段,对老师充满了强烈的依赖。更有看着自己的同学被老师批评时的幸灾乐祸,暗暗地助长了学生告同学之风,用自己的优点比同学的缺点,对同学缺少关心与爱护,逐渐养成自私自利、狭隘、指责等不良品性。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更爱用这一招,老师稍不冷静,就被这些小宝宝的“告状”缠住了,让那些“问题学生”被讲素质。
“讲素质”则不同,它是学生遇到问题时的一种自我教育,自我要求,自我警醒。他让学生在做事之前心智历练我应不应该这样做,做了讲不讲素质(他已经建构起了讲素质是人优良品质之一的概念)。这样,学生的内心需要被激发出来,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优秀的道德品质伴随其一生。这,总比我们苦口婆心地说教好过千倍啊!
如果你是老师,当学生告状时,请他讲素质……
如果你是家长,当孩子诉说别的孩子缺点时,请他讲素质……
我们自己呢,当同事犯错误时是讲素质还是告上司?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