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取消统一高考后我这样教语文
2014.01.01 1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孙善利; 近日,媒体披露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先生有取消统一高考的期望,说:“我期望2020年的时候,能够取消全国统一高考,代之以更加多样化的、更加便于人们选择的各种类型考试。”这给我这语文教师一大惊喜。——虽然这期望恐怕是仅止于“期望”,是水中月,是镜中花,是墙上饼,是近乎荒诞的奢侈理想。但我宁愿相信是真的。多少年了,我们这些曾经怀有教育理想,好歹读过《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自认为懂得教育规律的教师们,却在全国统一高考面前,为着自己的饭碗,干着没有教育理想、违背教育规律的活路。谁不期望有取消统一高考的那一天?!
取消统一高考,我将广开语文资源。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情趣,有自己的优势发展点。他们将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挑选适应自己层次和特色的院校,只有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除了学好教材,我将让学生多多读书,广采博览,政治经济、天文地理,拓展视野;带领学生到山乡去,到军营去,到企业去,观察思考;引导学生向父母学语言,向商贩学语言,向民工学语言,贴近生活。
取消统一高考,我将构建生命课堂。高等院校不仅仅是职业的训练与准备,更是实现生命价值的平台。学生自由选择高等院校,事实上也是在自由选择自己的生命样式。语文教学应该为学生的选择提供启发、点拨与铺垫。我将在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初步体会作为“人”的充实与自豪;充分挖掘自然美、社会美与人生美,让学生初步体会生存环境的美好与情趣。教学方式也应该是合作式,讨论式,学生在活泼互动中分享彼此的思考与体验。
取消统一高考,我将实施多元评价。那时候,高等院校将有更多的空间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录取学生,分数不是唯一的依据,甚至不是重要依据,学生自己的特色显得更加重要。在日常教学中,我将大大减少考试次数。即使考试也要增加质性评价,即使量化考试也要正确解释分数。学生的道德与情操、人格与心理、情感与态度、审美与情趣以及口语交际能力、写作实践能力将是重要的评价元素。
取消全国统一高考,解放了学生,解放了教师,解放了教育。
————我宁愿相信是真的!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